电竞产业要“出圈儿” 光是求贤若渴还不够

2019-07-09 07:49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被认为是“洪水猛兽”到被批准为“体育竞赛项目”,电子竞技正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随之而来的是电子竞技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日,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海南省对外发布了“海六条”,在资金、人才、税收、出入境、赛事审批和传播等6个方面推动制定相应政策,以支持海南电竞产业发展。

这是继日前上海发布打造“世界电竞之都”的20条意见后,又一个聚焦电竞产业发展的省份。而此前,西安、广州、重庆等地均先后出台了电竞产业政策,加入了布局电竞产业的竞争。

电竞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真的来临了吗?

从单点合作到系统布局 多省份出台政策加速电竞产业发展

2018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海南要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消费,这为海南省电竞产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战略机遇。

海南电竞产业,正迎来发展新浪潮。

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海南省宣布加快建设海南国际电竞港,并首次发布海南专项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6条政策,即“海六条”。

“海六条”在资金补贴、人才培养、税收减免、赛事传播、赛事落地等方面均有体现。在资金支持方面,海南生态软件园计划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电竞企业发展,如为大型赛事落地提供高达1000万元的专项补贴;在人才方面,推出海南电竞人才“千人计划”,为优秀电竞运动员和行业精英人士提供落户、推荐免试入学高等职业教育等;在税收方面,将逐步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背景下的零关税、低税率和简税制方案,根据企业贡献给予大力度奖励等。

“海南将持续与以腾讯电竞为代表的电竞企业携手同行,一起探索电竞产业新生态、新标准、新方向,着力建设和发展‘国际电竞港’,把电竞产业打造成为助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重要新引擎。”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表示。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协会联盟主席李钦旭认为,海南应充分发挥自贸区(港)的政策优势,向国际化的电竞交流中心发展,与旅游产业结合,以“海六条”为指导方向,推动海南电竞高速发展。

看好电子竞技产业的,海南并不是第一个。

日前上海也发布了打造“世界电竞之都”的20条意见,从9个方面促进电竞产业发展。西安去年8月发布《西安曲江新区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落户的电竞企业配备30亿元的扶持资金。重庆于2017年上线全国第一个电子竞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国第一座标准化的电竞场馆。此前,广州等地也纷纷出台了电竞产业政策,竞相打造“电竞城”“电竞港”“电竞都”。

多个省份和城市相继加入布局电竞产业竞争的背后,是电子竞技社会认知度的提升和产业的高速发展。而电竞与城市的结合,也从过去的单点合作变得广泛而系统。

从娱乐项目到体育运动 电竞真正成为了一个独立产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政策多次提及电子竞技,各大高校开始设置电子竞技专业,亚运会承认电子竞技项目的加入,国际奥委会正式承认电子竞技是运动项目。

李钦旭认为,中国电竞发展目前处于一个爆发增长的黄金时代。

腾讯企鹅智库发布的《2019年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用户预计突破3.5亿人,产业生态规模将达到138亿元。随着赛事运营、选手培养、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中国电竞产业显示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2018年,中国电竞多次迎来高光时刻——雅加达亚运会,中国团队在电竞表演项目上夺得两金一银;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电竞战队IG夺得冠军。

“随着电竞入亚和中国电竞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多的大众开始认识电竞、了解电竞,并且开始接受电竞。”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这5年来,电竞行业最核心的变化是,电竞真正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产业。电竞不仅是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其实也是一种新型的文化载体。作为一个新产业,电竞不仅“站了起来”,而且还开始“小跑着前进”。

为何电子竞技能够成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多位专家表示,体育和电竞有着共同的性质。体育宣扬的是坚持不懈和团队协作精神,而这些恰恰在电竞中有完美的表现。最重要的是,电竞是一个可发展的体育路线,毕竟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很多体育项目都在退化,因为科技才是主导,所以电竞这种益脑的比赛,在日后会逐渐成为主流。

程武认为,当前应该思考的是,基于新文创理念,如何去激活电竞的产业动能和文化潜能,让电竞成为一个更具魅力、更具能量的明星产业。

从人才培养到观念推广 大众化需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力

目前,电竞行业的技术发展状况怎样?电竞市场以及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电子竞技本身就是融合了高科技的产物。尤其是电竞中的直转播板块,已经是直播最新技术运用试验的前线。例如,最新不断完善的智能导播系统,大幅度提升了电竞观赛体验。”李钦旭认为,当前电竞行业最大的制约是专业电竞人才的缺乏。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发布《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竞技专业人才稀缺,整个人才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预测未来5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由此可见,电子竞技专业人才十分稀缺,整个人才市场基本属于空白状态。”报告预计,电子竞技员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成为电子竞技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核心岗位。

李钦旭强调:“现在全行业都是求贤若渴。”

随着国家政策对于电竞产业的扶持,近年来电子竞技逐渐摆脱了之前“误人子弟”的不利形象,与它有关的关键词已经转变为“健康”“益智”“产业发展”与“国际化”等积极的词汇。

程武表示,应继续推动电竞观念的大众化,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的力量,正确传递电竞的观念和价值,明确电竞和打游戏的区别。通过行业自律,提升电子竞技行业的正向社会价值,吸引更多优秀的从业者。

加强行业自律,树立从业者规范,才能保证电竞产业良好有序的发展。程武表示,应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与能力,提高从业者自身的专业水准,保证电竞正向价值理念的传递,助推产业未来的健康、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