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描绘“健康画像”

2019-07-09 08:52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广东医改在“互联网+人工智能”领域又出“新神器”,这次瞄准的不是患者,而是庞大的健康人群。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日前上线全国首个AI(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平台,并发布了《广东省人工智能大健康管理蓝皮书》,通过AI及大数据分析人体健康情况,描绘“健康画像”,预测健康“走势”,开出健康处方。

“我们体检的时候往往只知道当下情况,但不知道未来发展趋势。”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连万民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健康画像”是这个平台最大的亮点,可以“预见未来”。“输入你的关键指标以及以往历史数据,系统会通过人工智能输出一幅预测线,提醒你若不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可能将进入疾病队列。”

据介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召集多学科专家、学者,基于国家健康标准以及医院大量临床和体检数据,花费了两年多时间创新研发大健康管理平台,建立了人工智能健康知识图谱。例如,市民在平台上做健康档案时,会发现系统能够自动梳理判别高、中、低风险指标,而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背后进行。

人工智能是大健康管理平台的一大创新特色。在平台上,有AI西医、AI皮肤、AI中医等。AI西医可以智能诊断300多种常见病,AI皮肤对34种常见皮肤病的准确识别率达到了95%,AI中医可以帮助辨识体质。同时,平台还有专业的医生帮助用户“管好病”,医院的健康管理师会为用户的指标管理提供健康指导。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表示,我国健康工作的重点从服务患者、治疗疾病开始转向全民健康管理、注重疾病预防为主。大健康管理平台很快将在社区、小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应用。广东省贫困村的村医都将用上这个平台。(记者 庞彩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