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IT坚持自主创新 打造医疗信息领域划时代产品IIH

2019-07-11 11:04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4日-7日,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在厦门举行。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方正IT)旗下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医信)携IIH (Intelligent & Integrated Healthcare)等产品亮相本次大会。

科技创新,在坚守中自我革命

作为我国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信25年秣马厉兵,从研发出国内第一代CHIS系统(中国医院信息系统)再到落地全国首个“高可用”的医院信息平台,北大医信在HIT(Healthcare Information Technology)领域的发展进程中一直扮演着“领航员”的角色。

过去,我国的医疗信息系统大多采用上一代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不仅面临着开发工具陈旧、产品架构臃肿、设计理念落后、使用体验差等痛点问题,且对外依赖性较强,难以实现平台间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如今,针对这一现实痛点,北大医信“十年磨一剑”,运用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搭建了面向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专业级云开发(运维)平台XAP,并发布了全新一代智慧一体化医疗平台IIH。这不仅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创新,更是北大医信面对变化的自我“革命”。

北大医信CEO陈中阳博士在会上表示,分级诊疗是国策,医疗业务是核心,医疗集团是服务载体。借助IT手段构建高效的智慧卫生信息化服务体系,是北大医信始终不变的目标。

QQ图片20190711112541

CHIMA 2019 北大医信为观展嘉宾讲解IIH

以人为本,做真正为医护人员服务的信息系统

以“智慧、一体、体验”为核心理念,IIH通过打造一体化的诊疗业务,专业、易用的使用体验,在信息化应用领域真正解放医护人员,让医护更好地回归医疗的本质。

整体设计上,IIH主要围绕临床应用、服务管理、费用管理、资源数据四大业务主线,能够高效支撑医疗机构的临床诊疗和运营管理业务;采用了当前互联网主流技术及设计理念,真正实现了医疗信息产品领域的技术平台化、应用组件化,确保系统生命周期的可延续;并且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使业务流程、功能单元、用户界面可自主装配。

IIH支持当前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主流评级及测评,完全覆盖电子病历功能应用与水平分级评价、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智慧医院4S评价等标准中关于临床业务、医院管理的要求和内容,能够快速响应相关政策对医疗信息化的要求。

截止目前,IIH已在15家医院正式上线运行,11家医院正在上线中,若干家医院准备上线。日前,IIH已成功助力江苏省人民医院通过了电子病历功能应用与水平分级评价五级,成功助力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完成了医耗联动改革工作,受到客户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QQ图片20190711112559

CHIMA 2019北大医信智慧医疗分享会

勇立潮头,开放共建智慧医疗生态

通过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北大医信搭建的医疗专业级云开发(运维)平台XAP是目前医疗信息化领域独有的统一技术云平台。该平台将医疗行业成熟的设计模型、模板、开发工具、应用开发框架、中间件、基础技术类库及研发等,以可视化和集成化的开发模式,打造成HIT行业的技术中台,不仅能够为IIH保驾护航,更构建了一个开放给所有合作伙伴进行产品研发、共赢成长的医疗信息生态。

IIH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云开发、云测试、云实施、云运维、云计算、云运营在内的六大综合云服务;并面向开发人员,提供自主研发的可视化开发平台,通过简单拖拽的形式即可完成设计,支持需求的快速客户化对应。

当前,北大医信正在助推多方共建泛生态联盟。本次大会上,北大医“信”生态联盟正式成立,包括日立数据、GE等在内的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参与了联盟启动仪式。北大医信以单体医院、集团化医院以及区域客户资源为基础,联合国内领先的医院、政府、学术机构,以及保险公司、支付方、药厂、物流配送、运营商等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商保平台、支付结算、处方流转、远程医疗、供应链金融等多种运营模式,实现从创新研发到医疗过程管理再到健康管理的生态闭环。

北大医信作为方正信产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排头兵”,也是方正信产推动智慧医疗生态建设的“践行者”。除医疗信息化产业外,方正信产立足产学研用,持续深耕电子元器件和半导体等智能制造领域,媒体、教育、交通、公安、政务等智能应用领域,ICT运营、智能终端产品运营等智能服务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为构建高效、安全、美好的智能世界贡献技术力量。

QQ图片20190711112612

北大医信亮剑CHIMA 2019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