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文学城“闭关自查”

2019-07-16 08:32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5日晚间,晋江文学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净网”行动开展,加强内部质量管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晋江文学城网站及App自2019年7月15日-29日进行全面内容自查和技术升级改造,期间暂停内容更新和经营性活动。

近年来,晋江文学城不时出现内容涉嫌传播淫秽色情等问题而被查处的情况。今年5月,晋江文学城登载的网络作品《不知悔改的男人》、《妖孽养成日记》等作品便被认定涉嫌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相关部门依法责令晋江文学城立即整改。事件发生后,晋江文学城立即关停古代纯爱频道下的东方架空栏目及衍生纯爱频道下的东方幻想栏目,停止更新原创分站15天。

公开资料显示,晋江文学城创立于2003年,拥有在线网络小说319余万部,已出版小说7576余部,签约版权作品大约25万部,注册作者数逾176万。截止到2019年6月,晋江文学城的注册用户数已超3408万,日均在线时间长达94.19分钟。在访问晋江文学城的国内用户中,有67%以上来自上海、北京、台湾、香港、广州等经济活跃的一线城市,同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外国家也积累了一定规模的用户,海外用户流量比重超过15%。

在出版人胡鸣看来,网络文学市场通过多年的发展拥有较大的用户规模,但在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为了博眼球而同质同类、相似相仿的作品,甚至是一些打擦边球、内容涉嫌淫秽色情的不健康作品,这需要平台进一步加强审核与自查,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共同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