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用短视频点亮传统文化

2019-07-17 09:56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社会发展节奏的加快和通讯技术的成熟,人们的交流方式变得更加智能和便捷,简单的敲击一下键盘,想说的话就能迅速传达。也正是因为太过智能,写字的机会变得越来越少,提笔忘字成为现状。

而抖音上有一位叫@闻诌诌的小哥哥,94年出生,生长在互联网时代,却喜欢以手写文字的方式和大家交流。一张纸,一支笔,一段简单的文字,一首熟悉的旋律。在他笔下,中文、花体英文,多种字体信手拈来。

图片7.jpg

通过抖音短视频的平台,闻诌诌向大家展示了硬笔书法的魅力,让我们看到了作为年轻人积极推广践行传统文化。但其实在抖音,像闻诌诌这样文化分享者并不少见,抖音已使传统文化已成为大众生活的日常。

传统元素与现代科技相融合 抖音让传统文化爆炸式传播

根据相关报告显示,抖音2018年累计播放量过亿的传统文化相关话题挑战超过10个,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诗词等多个传统文化门类。其中,播放量最高的话题集中分布在书画、手工艺、戏曲、武术、民乐等领域。

图片8.jpg

抖音借助先进的短视频形式,通过传统元素在现代空间环境和社会场合中的运用,实现传统元素的“场景化” 和“生活化”,让传统文化“抖起来”。

书写文字也是分享故事 用短视频点亮传统文化

从事奢侈品手写师的闻诌诌,是GUCCI御用手写师、TOD’S各大站点手写师,同时他也与D&G、MOYNAT、Brooks Brothers、BURBERRY、MK、欧莱雅等品牌都有合作。

图片9.jpg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作品,2017年闻诌诌入驻抖音。两年来,他坚持做手写文字的分享,既包括中文字体,也有花式英文。到目前为止,闻诌诌已经发布了262个作品,粉丝已超92万人,获赞总数达624万。

就如在近期的一个视频中,闻诌诌手写“初见时惊鸿一瞥,南柯一梦终是你”,并配合流水声和林俊杰的《江南》,优美的字体加上轻松的配乐,让人心情舒缓不少。视频到目前已收到133.9万的点赞,不少网友留言称“同样是九年义务教育,为何你写的字是模板字体”、“小哥哥的文字真的很治愈”。

图片10.jpg

同时,闻诌诌考虑到抖音上众多的青少年用户,他还在贴合网络热点为大家手写中文和花体英文相结合的字体。如前一段时间的网络热词“雨女无瓜”,小哥哥就给出了英文的说法“none of your business”,并给出多个视频中none of your business的语音片段和中文雨女无瓜的视频剪辑出处,让人在学习了字体的学习手法外 ,也学习了英文的说法,可以说是相当的用心。

图片11.jpg

在闻诌诌看来,自己在抖音上虽是写字,但实际上也是在分享和交流故事,自己把故事写下来分享给大家,大家也会在后台留言自己的小故事。他说,至今印象深刻的就是一位年纪比较轻的小姑娘,专门过来找他,向他诉说自己的困惑。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大家互相交流,甚至形成情感共鸣,在闻诌诌看来,真的神奇又微妙!

在短视频中感悟艺术 抖音助力提升大众审美力

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变革的新时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但并不代表我们要摒弃旧的东西,传承经典文化是也是为了更好的映照自身、感悟艺术的魅力。而在抖音,利用短视频的形式,从静态到动态, 从单一感官到视听结合, 从平面到立体,让长期沉寂的传统文化开始“抖”了起来,原本“高冷”的传统文化开始变得亲切宜人,让更多的新生代年轻人更好的接触到传统艺术形式。

目前,闻诌诌已经开通了《99封情书》栏目,未来,他还计划开设新的栏目,并引入更多的字体,他希望通过抖音的平台让更多的人看到传统书法的魅力。

抖音正在以自己的力量,打造丰富、多元、开放、日常的短视频生态,使大家在日常欣赏、分享之余,潜移默化提升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力。它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艺术的文化与精粹的同时,提升社会大众的审美力,更多的人通过抖音的平台了解传统文化、并成为传统文化的推广践行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