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店、地铁、Wi-fi,成毕业租房三大标配

2019-07-19 10:40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毕业季,834万应届高校毕业生涌出校门,找工作,找住处,成为他们进入社会的必经之路。最近一项针对一二线的租房报告显示,比起80后,90后和95后更享受当下,地铁、Wi-fi、便利店,成为他们衡量房源的三大标配,尤其是便利店,已变成租房选址考虑的首要因素。在毕业生眼中,便利店是24小时的城市厨房。

没什么也不能没Wi-fi

这份租房报告调研对象涵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4个城市近1000万租客,正值毕业季,对了解当下毕业生对租房的需求很有帮助。

报告显示,90后和95后租客中超过80%选择合租,合租已然成为年轻人租房的新趋势。毕业生租房往往注重通勤时间,住处附近是否有地铁站,与单位交通是否便利,依然是多数人考虑的因素。对于地铁,八成人选择租在离地铁1000米以内的地方,步行时间在15分钟以内。

另一个刚需是Wi-fi,作为互联网一代,很多毕业生认为租房没床可以,但绝不能没有Wi-fi。“Wi-fi是必不可少的配备。”正在看房的小朱说。他刚毕业,打算与同学合租,这是两人的共同需求,洗衣机、空调、冰箱、淋浴等设施都没有Wi-fi重要。

便利店是24小时的厨房

同时,在居住的地理位置选择上,毕业生考虑的首要元素是:周边是否有便利店。24小时便利店是一个港湾,无论下班多晚,无论是合租还是独身,年轻人总能在便利店找到给自己充电的方法。

“学校附近有一家便利蜂,经常和同学去那里‘刷夜’,有空调,有Wi-fi,累了有丰富的夜宵。”刚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的张栩(化名)离校前在便利蜂通宵过几次。基于这些经历,他把便利店摆在租房条件第一位。

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张栩表示自己不会在租的房子里做饭,因此,便利店对他来说更像一个24小时的厨房。“好吃实惠,即使刚毕业工资不高,每天三顿都能在便利店吃到不错的东西。”张栩说,他希望可以租到附近有便利蜂的房子,“有熟悉感和安全感,就像同学们还在身边。”

“路边小馆子很难让人放心,便利店更干净、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另一名毕业生李艳(化名)解释。刚刚走出校门,吃饭问题成为家长最关心子女的话题之一。

李艳租的房子附近有一家便利蜂,一家7-11,这是妈妈帮忙物色的结果,她看到便利蜂的热餐使用了金龙鱼非转基因大豆油。“我们家也用这种油,比转基因油贵很多,没想到一家便利店这么舍得投入,再看菜的价格,又很实惠。”

除了食用油,便利蜂的肉末茄子、水煮肉片、麻辣香锅等热菜都特别注明使用品牌企业猪肉。“这些让妈妈很放心。”李艳补充,她特别喜欢便利蜂的热餐,下班也能吃到,就像身边有一个随时开着的食堂,十几个菜,品质好,价格又不高,还有各种便当、饭团。“特别是加班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一看到便利蜂的灯光,心里就暖暖的。”

满足了便利店的需求之后,在选址上,毕业生才会考虑附近是否有医院、健身会所、电影院和餐饮配套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