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预警|Ryuk勒索入侵国内机构

2019-07-19 16:01 中国金融商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16日, 江民赤豹安全实验室发现,高危勒索病毒“Ryuk”已传入国内,该病毒取自于日本漫画“死亡笔记”中的一个恶魔, 曾在北美肆虐并造成严重危害,该病毒倾向于攻击高价值数据行业,以索要巨额赎金(据传攻击者要价11个比特币,价值约75万元RMB,且每延迟一天解密要价增加0.5比特币),请广大用户和企业单位提高警惕!

Ryuk勒索家族最早可追溯至2018年8月,起源于Hermes勒索家族, 此勒索病毒主要通过垃圾邮件、僵尸网络下发、RDP爆破以及漏洞进行传播,使用RSA+AES的方式加密用户文件,在无私钥的情况下无法恢复文件。

江民赤豹实验室研究人员对Ryuk勒索病毒进行研究后发现,其代码与Hermes勒索病毒代码非常相似,同样由黑客组织GRIM SPIDER开发。这个黑客组织利用Ryuk勒索病毒,针对国外大型企业以及机构发动攻击,并向其勒索巨额赎金,甚至利用银行木马传播病毒。恶意软件的安装程序会停止某些杀毒软件,并根据系统安装相应版本的Ryuk。

江民杀毒软件已拦截查杀Ryuk病毒

江民安全专家提醒,已经中招的文件暂时没有办法解密,用户可以将已加密的文件做好备份,等待互联网上公开相关解密工具,不要寄希望于付费进行解密,大多数情况下能解密的都是骗局。此外,用户应增强安全意识,完善安全防护体系,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

处理方案

江民网络安全实验室建议广大用户采取如下措施应对勒索软件攻击:

1. 迅速对中毒机器采取断网措施,如关闭所有网络连接,禁用网卡。

2. 如果业务上无需使用RDP的,建议关闭RDP。

3. 设置高强度远程桌面登录密码并妥善保管。

4. 安装江民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

5. 对重要的文件还需要做好合理的备份。

6. 对内网安全域进行合理划分,各个安全域之间限制严格的ACL,限制横向移动。

7. 关闭不必要的共享权限以及端口,如:3389、445、135、139。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