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启科技与资本发展新纪元

2019-07-22 08:33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9年7月22日,历史将铭记这个日子。

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这一天正式挂牌交易。从宣布设立到正式开市,历时260天。相比之下,从提出到诞生,中小板用了5年,创业板则酝酿了10年。是的,科创板以中国资本市场史无前例的“速度与激情”大踏步走来。

让人惊叹的“科创板速度”背后,是其承载的推进科创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改革的期待。

在当前国际环境多变、全球竞争加剧、国内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阶段,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而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如何让二者有机结合,产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是中国面临的关键课题。科创板应运而生。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主要承担着两项重要使命。一是通过改革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允许未盈利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红筹企业发行上市,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二是发挥改革试验田的作用,从中国的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退市等方面进行制度改革的先试先行并及时总结评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由此可以看出,科创板要顺利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实践好其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的定位,深耕科与创的本质,打好“创新牌”是关键。从已披露的信息看,站在全新起跑线上的科创板企业也正在诠释这种定位与期待。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150家左右的科创板注册申请,它们在研发投入力度和研发投入人数方面领先A股市场。

我们有理由相信,因改革而生的科创板会带来多赢结果。科创企业畅通了融资渠道,有志于硬科技投资的创投机构有了更好的退出机制,并因此带动更多机构瞄准硬科技。众多科技独角兽流失海外的局面也或将改变,一批优质科创企业及更公平完善的资本市场,将让广大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

科创板不止是一个新的证券交易板块,它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新起点。科技强国,创新引领,在科创板鸣锣开市之际,让我们一起祝福,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