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海织云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2019-07-23 08:34 凤凰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7日,2019首届国际服装智造供应链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服装智造供应链千人峰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海尔COSMOPlat纺织服装物联子平台——海织云,依托大规模定制平台能力,在本次展会上发布了面向行业制造端与零售端的智能工厂与智慧门店解决方案,全面展示在智能制造及工业应用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生态,为中国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升级提供了方法论及解决方案。

纺织服装行业痛点亟待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服装企业已经被以下行业痛点和瓶颈束缚。设计能力普遍匮乏,市场潮流变化快,用户需求预测难,中小代加工企业甚至没有设计;品牌商高库存,产业链长,订单周期3~9个月;加工企业招工难,利润低,用户购买衣物结束后难追踪。

在2019国际服装智造供应链工业应用展现场, COSMOPlat海织云打破了传统模式下的行业逆境,通过工业互网平台实现服装行业“厂、店、家”全场景全流程互联互通,满足用户需求,推出赋能产业链升级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其中,海织云设计师社群汇集了国内外多位知名设计师,服装定制3D试衣与AI量体与用户进行零距离交互,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拥有全周期精益体系、智能产线布局,涉及服装全品类领域,而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更是整合打通了“线上线下终端零售-流通-生产制造”,在降低成本、提质增效的同时,增强了体验感与复购率,为服装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推动力。

首先,重构企业信息化系统,打造企业内外信息集成平台,实现动态化管理与决策辅助;其次,升级改造企业数字化管理,提升企业在生产、技术、业务等模块运营的数字化管控能力;第三,导入精益生产管理体系与自动化设备配套方案,完善企业标准化管理流程,控制资源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第四,实现“三端”合一,将终端零售-流通-生产制造线上线下打通,优化用户体验过程,升级打造物联网零售模式下的新型智慧门店。

通过RFID物联识别技术,COSMOPlat海织云可以采集并分析制衣环节及物流配送环节数据,对渠道物流精细化管理,解决库存问题;同时,通过智慧洗衣机、智慧试衣镜、智慧衣橱、智能收银台等智慧网器不但能力提升用户洗护和消费体验,并能够有效收集用户在衣服款式、材质偏好的数据,以解决消费者偏好难以追踪的难题。

智能化生产与新零售所对应的智能工厂和智慧门店,都是在技术升级和需求升级的大背景下,服装企业需要打造更柔性化、快速反应的供应链和更个性化、定制化的品牌消费体验的共同选择和重要工具。作为海尔COSMOPlat首个行业物联子平台,海织云所提供的纺织服装行业解决方案,将为服装企业重新获取市场、寻求新的盈利点提供有力支持,进而推动中国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海织云大规模定制平台助力转型

在同期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服装智造供应链千人峰会上,COSMOPlat海织云同多家服装制造业企业、生态资源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行业领先的服装全品类智能工厂与智慧门店。会上,海尔相关负责人发表了以《智能云制造 助力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为题的主题报告,展望5G时代服装智能制造与大规模定制发展前景,对COSMOPlat赋能服装行业的生态能力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COSMOPlat在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的模式创新上,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创新上,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共创共享的多边融合生态平台,海尔COSMOPlat实现用户体验升级,生态各方增值分享,各攸关方价值最大化,提供数字化、定制化、智能化解决方案,赋能全球企业转型升级。

据悉,COSMOPlat海织云在会上同4家服装企业集中签约:与青岛即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服装面料定制业务、梭织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等多项合作;与山东普罗旺斯置业、天津市飞尼克斯实业签署智慧门店合作协议,提供针对品牌零售端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与云数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服装行业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方面的合作。同时,海尔COSMOPlat携手青岛环球服饰打造“COSMOPlat服装行业示范基地”,发挥国家级服务型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作用,在智能制造领域实施有效赋能。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球工业互联网的领导者,海尔COSMOPlat所展示的以大规模定制模式为核心的服装行业生态解决方案与实践成果,代表了中国智能制造的领先水准。借此大会,海尔COSMOPlat将同各方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赋能合作,探讨行业生态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改造与变革,带动中国服装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