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博会:用户要的场景,海尔食联网都有!

2019-07-24 07:59 天极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月19日,2019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在青岛举行。会议现场,各品牌都展示了各具特色的高端科技产品,记者发现,在海尔展区有不少观众驻足观看,原来是海尔食联网将健康美食方案搬到了现场,通过大厨操作智慧冰箱做出5道美食,展示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语音交互、智能配菜、菜谱推荐、健康管理、食材溯源5个场景。这种极具科技感的美食体验,成为电博会现场的一大亮点。

  1台聪明的智慧冰箱不仅要“会玩”还应“会吃”

还在为早晨吃什么而纠结?如果将设计菜谱的任务交给人工智能,这样的产品卖点你会买账吗?据中怡康公布的2019年第28周数据显示,智能冰箱单周份额同比增长4%。不难发现,智能冰箱这个市场正逐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不过记者发现,大多数的智能冰箱主打影音、上网等娱乐功能,而对于消费者怎么做菜、如何吃好就少了一些亮点。电博会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并不是产品有个屏幕,就是智能卖点。智能产品要对收到的食材、饮食数据进行分析,会思考,还要拿出解决方案,才叫智能化。”

这次在电博会现场,海尔智慧冰箱所展现的菜谱推荐、智能配菜等功能就让参观者啧啧称奇。大厨正在展示日常早餐的做法,他走到冰箱前说道:“我要做个火腿鸡蛋三明治。”1秒钟的时间,菜谱就已经出现在冰箱屏幕上了。当在大厨看到冰箱里面的食材很多,就选择了智能配菜功能,智慧冰箱根据现有食材很快提供了多套菜谱方案。不难发现,海尔智慧冰箱不但能推荐“做什么”,还能帮助“怎么做”,真正解决了用户做饭时的痛点。

  定制健康:从食材“成长档案”到专属菜谱全搞定

除此之外,智慧冰箱健康管理的功能也成为全场的焦点。在现场,来自北京的刘先生就为自己定制了一份专属菜谱。刘先生在体脂秤称重后,测量信息实时传到冰箱,食联网结合营养大数据为刘先生推荐了一套适合其体质的营养菜谱和饮食建议,也就是私人定制了一周饮食方案。刘先生体验后说:“上了年纪后,总担心吃的不健康,有了专业的饮食建议,感觉非常贴心。”

在食联网,不仅有健康美食定制,用户还能看到每一个食材的“成长档案”。 为了让用户吃到更健康、更新鲜的食物,海尔食联网在全国找了200多家企业合作,接入了包括健康食材资源、营养健康资源冷链物流等在内的8大类的资源。另外,食联网会收录企业在每一个节点上传的信息,形成每一个食材的“成长档案”供用户查看。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厨对着冰箱扫一下红酒的溯源码,这瓶红酒从2015年采摘葡萄、发酵、陈酿、装瓶以及2016年经澳洲海湾穿越太平洋等全流程信息都在大屏上展示的清清楚楚。这也表明,食联网提供的食材能解决很多消费者吃的“不放心”的问题。

事实上,真正的智能冰箱是会“思考”的。无论是智慧冰箱根据食材自动推荐菜谱,还是海尔食联网提供的透明食材服务,都说明了“会思考、懂用户”才是真正智能冰箱的表现,更说明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冰箱产品上得到了体现。正如电博会一位参观者所说:“看了这些展示,刷新了我对智能冰箱的印象,没想到厨房做饭也能变得如此方便,如此有科技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