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超白大叔,在抖音的水墨人生

2019-07-24 08:35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简单三步画个红宝石,铅笔画个椭圆,涂上留白液,背景画上喜欢的颜色,把留白液撕掉,用浅红色围着高光涂,清水揉开渐变,紫色加深刻画,最后勾勒一下外轮廓,完成!当然了我们要退远一点看,才会生动一些。”随着这样一段语气俏皮的短视频旁白结束后,一幅曲婉灵动的京剧花旦水彩画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该作品出自于一位抖音ID为@超白大叔的小伙子之手。仔细翻看“超白大叔”的抖音作品,不禁被水彩艺术的魅力所吸引。

图片1.jpg

苦练绘画 终得收获

在抖音众多艺术家当中,“超白大叔”是传统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位年仅28岁的小伙子,仅用一支毛笔加各色的颜料,就能勾勒出无数幅栩栩如生的水彩作品,并收获了高达70多万的粉丝数,作品点赞数量破900万。

图片2.jpg

其实“超白大师”的作品受到欢迎,和他从小热爱并苦练绘画是密不可分的,他说:“绘画不仅给我带来了乐趣,它还像朋友一样陪伴我成长,当我开心的时候,我就画下自己的喜悦,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就画下自己的烦恼。”而他的热爱与付出,终究是得到了回报,抖音上大量粉丝对他的作品表示非常认可。

传统艺术与趣味性的完美结合

“超白大叔”创作的短视频风格都十分诙谐,如在其一条点赞量高达200w的短视频中,“超白大叔”带着一副不符合他年龄的墨镜,手拿毛笔,在纸上认真的画着并不好看的画。就在大家觉得作品无趣的时候,“超白大叔”拿出手机,利用相机的反差色对这幅画进行拍照。让人意想不到画面出现了,一个“至尊宝”的形象活灵活现的呈现在手机屏幕上,粉丝们纷纷感叹“超白大叔”绘画水平超高。

图片3.jpg

其实常逛“超白大叔”主页,你会发现“超白大叔”最常说的一段旁白是:“首先就这样画,就乱画,最后再加上两块钱的细节。”而整个短视频中最精彩绝艳的部分就是这两块钱的细节。

艺术潜移默化走入人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抖音平台认识到“超白大叔”,他们通过评论功能与“超白大叔”进行互动。有的人留言想让“超白大叔”画自己的偶像,没过多久,超白大叔就真的在短视频上画了她的偶像。就在这样有来有往的互动中,艺术也得到了升华,潜移默化的走入人心。

在“超白大叔”作品的留言处,可以看到很多用户纷纷表示要开始对水墨画进行学习与钻研,这不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希望看到的吗?

图片4.jpg

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短视频目前已经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重要媒介形式,其将音乐、图文、戏剧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实现“静观美学”到“动态美学”的转变。可以说,短视频的兴起为人们进一步打开了传统文化的大门,不仅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更灵动、更年轻的形态,还全方面、多层次的深触新生代年轻人,从而使年轻人们不断提升了对艺术的鉴赏能力。

如今抖音短视频平台上累计播放量过亿的传统文化相关话题超过十个,涉及戏曲、国画、皮影、民乐等多个门类。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艺术大师们入驻抖音,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和短视频的跨界演绎,让传统文化变得“更时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