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云知声:做落地能力最强的AI公司

2019-07-24 14:25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2日,科创板开市,被称为科创板首批概念股的人工智能,⼜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作为⼀家已经成长了 7 年的 AI 企业,在一次次的融资被披露后,云知声上市的传闻早在去年科创板相关政策推出后,便不断被传出。

然而,当被问及上市的计划时,黄伟表现的更冷静:“上市有利有弊,我们还在看。我们之前融资的钱基本上没动,我们的营收增⻓也比较快。当下还是说先把业务做的更好一点。”

这一份冷静来自于对商业前景预期的自信,表现在营收上:“我们最近几年都在以 100% 的速度增长。2018 年比 2017 年增了 3 倍。今年这⼀增速还将持续。”

将 AI 转变成赤裸裸的营收数字,让技术落地然后获得商业回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活下来, 整个市场显示出⼤潮已退后的冷静。

大潮已退,产业趋于冷静

让市场冷静下来的还有 BAT 领衔的互联网巨头,以及类似科大讯飞、出门问问、思必驰等,这些同样以语音 AI 技术为切入口、逐渐将 AI 能力平台化的「初创」企业。

在这几年狂轰滥炸似的普及和教育大众之后,各家公司已经将业务的核心放到了夯实 AI 技术能力,开放中台能力,帮助各行各业构建业务场景应用。

百度在将自家的语音平台升级到小度助手 5.0 后,一方面聚焦自家 toC 产品的能力升级,另一方面则通过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等,为产业智能化提速。阿里 AliGenie 开放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也已经全面进入智能家居、新制造、新零售、酒店、航空等服务场景。腾讯也面向 30 多个行业,进一步开放数据中台和技术中台,在产业互联网大厦里,提供「从毛胚房到精装房」的各种行业解决方案。

图片7.jpg

云茂互联 AI 智能家居体验间,摄于云知声 AI 技术开放日上海站

毕竟,那个背负着普及 AI 重任的阿尔法狗从第一次出现到现在已经三年多了,从开始各种技术名字和 demo 炫技,到后来各家企业都大谈特谈的落地,发展到今天,能不能创造新的风口和兴奋点,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在这个大时代,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就能创造捷径。你给用户带来价值,就不用愁你没有价值。”

技术如果不能解决产业问题,那么技术将化为企业「炫技」的产物。在 AI 大潮退去之后,技术的产业化能力成为了决胜的关键。如何能够让技术发挥出产业应用的价值,并获得商业回报,这是 AI 公司集体正在思考的课题。

技术的产业化能力和落地能力,成为致胜关键

7 年前,云知声从语音交互技术入手,逐步构建了语音感知、认知和表达、超算平台与图像、机器翻译等多项硬核技术,并将这些能力封装在自研 AI 芯片之上,通过「云-端-芯」一体化产品体系,面向行业推出全栈式 AI 技术能力,帮助合作伙伴在家居、车载、儿童机器人、教育、医疗、金融、零售等多个领域实现落地,打造从 AI 技术创新到产业应用的生态闭环。

图片8.jpg

云知声全栈硬核 AI 技术应用生态闭环

就像一面镜子,云知声折射了 AI 从技术到产品化再到行业落地的整个过程。

“云知声是国内人工智能企业落地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

就产业化落地这件事,云知声副总裁李霄寒自信的这样认为。而作为 CEO 的黄伟则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

“落地首先是技术产品化的问题,其次是服务能力的问题。可以说,云知声是技术和产品落地能够结合的比较好的企业。”

不言而喻,国内企业都在强调落地,表现出来的行为各有不同:有的在刷榜,有的在发 PPT 甚至只发 PPT,有的在自娱自乐,有的在忽悠投资人。

再纵观坊间传言科创板公司的一些衡量指标:可以体现技术领头人高度的首席科学家的履历、可以体现基础科学研发能力的国际学术会议核心论文、作为企业标配的全球实验室布局、人工智能竞赛和人机大战的比赛排名、各种奖项和榜单...就不难发现,有多少是真的落地。

当我们反问云知声,对于落地,你们在强调什么?黄伟回答:

“云知声在盯着客户数量、进入市场的产品和项目数量、订单和营收数量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事。”

黄伟认为,行业里哪家的技术好,哪家的方案好,哪家的服务好?这些是常常被问到的问题。如果真要评价,评价的指标是与环境相关的,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企业表现出来的的能力集合,会有很大的不同。但有一项指标相对来说会比较客观:

“你看那些头部客户会选择谁?”

这几年云知声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抓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头部客户,包括一线的城市,一线的企业,一线的机构和资源,具备一定规模的项目。

云知声与吉利旗下亿咖通科技成立芯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车规级 AI 芯片的研发,以及车载语音交互电子产品和云端服务的开发与运营;与平安好医生成立了澔医智能,发力远程问诊、语音识别、语义理解、IoT 智能硬件等相关技术和服务能力;与世茂集团成立云茂互联合资公司,打造覆盖地产行业的 AI 全场景应用;与华通集团确立了成立合资公司意向,未来,双方将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落地。与来自厦门、泉州的支柱性国企进行战略合作...

图片9.jpg

平安好医生的「一分钟诊所」,背后的 AI 技术支持正是云知声,摄于云知声 AI 技术开放日厦门站

毕竟,人工智能目前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还是相对比较超前的需求,而能提出明确需求的,多半还是这些头部大 B 企业,更多的小 B 企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其实也是在看头部企业怎么做。通过服务大 B 积累经验,再发展小 B 企业,这是云知声这样的成长型 AI 企业的发展思路。

具体到细分产业,则需要多维赋能,开放共赢

依托于云知声全栈 AI 硬核技术能力,云知声将业务覆盖到智能家居、智能出行、儿童机器人、智慧酒店、智慧医疗等诸多领域。

“但我们必须认识到,AI 技术是「基础设施」,且这一基础设置不可能应用到任意场景而不加以定制。”

基于对场景和产业的深度思考,早在 2014 年,云知声便开始结合产业链做定制开发,云知声副总裁康恒,第一个「驻扎」深圳做产业化落地。在对智能家居、儿童机器人等多个产业输出场景化的软硬件一体化方案后,云知声再次将注意力聚焦在了教育产业。

图片10.jpg

云知声赋能的儿童智能产品,摄于云知声 AI 技术开放日上海站

而也就在今天,百度宣布领投国内知名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C 轮融资,将超级入口与优质儿童内容进行深度结合。

顺应儿童智能教育产业的发展态势,云知声也将在近期推出面向智能教育机器人的 KEROS 2.0 交互系统,通过 OS 整合硬件和内容资源,推动教育智能化发展。

图片11.jpg

具体的做法分为几个方面:对机器人品牌和方案商,输出涵盖云知声全栈 AI 技术能力;对于方案商类伙伴,提供便于二次开发的机器人 SDK 开发套件,覆盖包括 RTOS,Linux,Android 等主流操作系统。同时提供支持云端对话管理,技能创作等服务的开放平台 OS。

而针对内容和技能服务商,则提供便于内容和技能对接与创作的开放平台 OS,合作伙伴可以快速将优质内容与服务与产品进行关联,直接触达用户。同时,云知声提供商业化的基础能力及对账系统,可支持包括 ToB 采购付费,及 ToC 增值付费两种模式,帮助合作伙伴取得营收。

不仅自己赚到了钱,还能帮合作伙伴赚钱,这是像云知声这样的科创板潜力股,正在做的事。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