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受够了Ins风的伪精致,人们纷纷转投这家新平台

2019-07-24 12:33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Instagram上的美照多是精心策划而来,他们开始寻找更加真实的社交媒体平台。近日,《纽约观察家》报道称,用户逐渐厌倦Instagram用力过猛的审美观念,纷纷转向了鼓励用户表达真实自我的TikTok。

图片5.jpg

起因源于《大西洋月刊》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一位时尚网红在Instagram发布的惊喜订婚过程,实为事先策划。此外她还向各大品牌商发出了招商方案,以赞助自己为期三天的行程。这件事被曝光后,引起很多人的反感和批评。

这位网红的Instagram账户看起来与成千上万个常见账户没有任何区别:照片使用高饱和度的滤镜,她似乎一直在海边度假,皮肤总是水润润的,穿着荷叶边碎花连衣裙。看起来她略带失落,但同时又能让人感受到率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与订婚一样,她所有的照片都经过精心策划,再修成完美的样子。

《纽约观察家》表示,过去六年,Instagram上充斥着与上述照片类似的内容,这些账户描绘的生活方式标准极高,制造大量不真实的内容,让粉丝们压力重重,疲惫不堪。普通人总会忍不住想:为什么自己的皮肤不像网红般水润,为什么自己的男朋友没有在巴黎城堡里向她们求婚。这种过度修饰的内容自然给其他平台带来了机会。正如The Verge报道,短视频平台TikTok正在迈入该市场。相比较Instagram用力过猛的审美观念,TikTok更鼓励用户表达真实的自我。

TikTok于2017年推出,目前已经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在这款应用里,伴着15秒的短视频,你可以看到穿着宽松运动裤的年轻人在努力学习一段流行舞蹈,也可以看到消防员搞怪的瞬间。TikTok如同原始的美国西部,来自不同阶层、种族、性别的用户都有可能赢得点赞,与用户的外貌或粉丝数量无关。

TikTok网红在审美上也趋于普通人的日常。例如,一位名为@queen.is.back.1的创作者非常受欢迎,她的视频点赞数已经超过了970万,粉丝数量也有51万。她在视频里伴着相同的歌曲,突然从各种隐藏的地方跳出来。她经常穿着麦当劳的员工装,估计正在休息或者刚刚结束轮班。这位网红有一份真实可信的工作,而不是只发布在海滩的美照。而且她将TikTok作为在每天枯燥工作以外表达情绪的出口,似乎真得从中找到了乐趣。她的视频都是真实的,甚至有些傻乎乎的,从不使用滤镜。

图片6.jpg

这位创作者在TikTok发布的真实生活的视频,受到用户的喜爱

许多人已经厌倦了那些假装过着完美生活的冒牌明星,而TikTok上的热门视频恰好满足了这部分人的需求。同时普通用户也可以通过参与热门主题挑战拍摄同款视频。比如,一条以“中产阶级打卡”开头的音频在这款应用内被重复使用,用户伴着这段音频展示他们的“中产阶级”生活:普通的房子,普通的汽车,水槽里或许还堆满了脏盘子。人们在这款应用上用截然不同的方式诠释了中产阶级:有人的房子大,有人的房子小,但8000条视频里几乎每个人都展示了自己的真实生活,而不是他们所期待的那种生活。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TikTok将那种精心设计的网红审美观拒之门外。许多TikTok网红跨越了Instagram、YouTube等,因此也带来了大量粉丝。但TikTok用户可以通过“合拍”功能,对那些过多使用修饰软件的网红进行视频评论,而且合拍的结果往往很受欢迎。例如美黑到有些夸张的YouTube网红塞巴斯蒂安·贝尔斯经常对朋友做各种恶作剧,他所发布的每一条TikTok视频,都会有其他用户进行“合拍”。在“合拍”视频中,用户可能会质疑这些恶作剧的真实性,或者模仿他夸张的表情。拍摄这类视频的用户不见得有大量粉丝,他们这么做也并非为了提高知名度,但这类合拍视频往往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从而获得不错的点赞量。

虽然TikTok迅速走红,但它似乎依旧有开发的潜力,不像Instagram和YouTube那样充斥着品牌营销信息。TikTok也没有Facebook等应用上令人压抑的社交组件。在很大程度上,人们可以在这款应用上放肆搞怪、不加修饰、活出自我。为了保持成功,TikTok一方面需要开展广告业务,另一方面还要维持应用内的创新性元素,而不是像竞争对手一样,变成令用户厌倦的品牌驱动的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