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度登顶国内智能音箱排行榜 人人都要过“向往的AI生活”

2019-07-26 10:04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润物细无声”地到来,而对千家万户而言,智能音箱既是他们迈入智能生活的第一步,也是智能家庭的入口。对用户而言,什么样的智能音箱能让人更贴近AI?最近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评选出了《中国智能音箱TOP10》,其中包揽第一、第二名的智能音箱是小度在家和小度智能音箱,它们均属百度旗下的人工智能品牌小度。

据悉,该榜单是根据市场占有率、专利申请数、软硬件配置三个维度进行评选,最终得出结论。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度进入人们的家庭,用户已经习惯用“小度小度”(小度系列产品唤醒词)来开启一天的生活,那么作为包揽TOP10榜单前二的小度,带来的是什么样的智能生活呢?

一声呼唤张口即得 小度带来“向往的AI生活”

很多人还在将智能音箱与普通的蓝牙音箱或“傻瓜对话机器人”划等号,其实以小度为代表的智能音箱产品能带给用户非常多的智能化体验。

首先是AI产品第一要务——和人一样“聪明”,背靠百度行业顶尖的NLP、语音识别、语义识别等诸多AI技术,以及在工业产品、人机交互方面的独特设计,小度堪称市面上最“聪明”的智能音箱,并且可以与用户自然亲切地交互,这点可以从小度在家1S出镜的综艺《向往的生活3》中窥见一斑。节目中,小度在家1S成功“种草”众多明星,陈伟霆、容祖儿、何老师都成为了它的粉丝。

其次,智能音箱要有足够丰富的技能与场景,以满足用户在家庭生活中的各项需要。这一点小度表现得也足够出色,得益于百度的庞大资源以及第三方品牌合作大生态,小度内置了喜马拉雅FM、爱奇艺、QQ音乐等头部内容资源,用户可以通过小度获取到千万级正版歌曲、10000多小时有声读物、电台新闻等声音内容,此外,小度还具备超过2400项语音技能。

而小度在家作为国内首款带屏人工智能音箱,其视频通话功能进一步加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纽带联系,同时还可以起到远程守护的作用。此外,小度在家的“儿童模式”还可以定时定点为儿童推送早教内容,并加入了时长保护、距离保护和内容保护等功能。

第三,智能音箱还承担着智慧家庭控制中枢的作用。小度人工智能音箱1S和小度智能音箱大金刚就具备了实现红外遥控智能家电的功能,支持99%以上有红外功能的电器,涵盖了市面上绝大部分空调、电视与机顶盒品牌。同时,小度助手的合作伙伴超过了300家,可以控制的IOT智能家居设备也超过了七千万。

换言之,用户在家无需“动手”,只要唤醒小度就能操作大部分电器。以语音交互为主导的未来生活,也是人工智能时代的一大趋势。

市场销量印证榜单地位 小度专利申请领跑BAT

实际上,在这份《TOP10》榜单之前,市场销量已经给市面上的智能音箱品牌分出了档次。根据国际第三方权威数据分析机构IDC、Canalys与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智能音箱市场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百度旗下小度系列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30万台,超越阿里巴巴与小米,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

小度系列智能音箱良好的用户体验背后,是百度“决胜AI时代”的整体战略投入。北京人工智能专利产业创新中心分析称,百度专利数52104排第一,阿里专利数36630排第三,小米专利数32362排第四,基本符合中国智能音箱品牌的市场分布。

另根据eMarketer《2019年智能音箱市场趋势观察》的预测,2019年中国将拥有8550万智能音箱用户,超过美国7420万的用户数量,而智能音箱的普及率也将达到10%。但是数据显示,智能音箱在美国网民中的普及率为26.0%,远高中国的10.0%,还有更多的家庭,更多的用户正在等待智能音箱带来的互联网与AI生活。

而榜首小度也在不断针对用户和市场需求进行革新,不久前发布的小度助手5.0版本将拥有全球首创的家庭信息流,为用户提供音视频通话、多方视频通话、一键拨打商家/银行/医院/黄页电话和语音留言等功能,小度在家等智能音箱设备还将手机/固话、商家和APP连接打通,用户可以通过小度电话叫外卖、叫快递等。

“小度小度,打开网盘照片”、“小度小度,查一下我的招商银行账单”、“小度小度,今天北京到深圳的高铁几点出发?”“小度小度,瓜子皮是什么垃圾?”可以想见,未来更多这样的对话将会此起彼伏地出现在更多家庭里,将AI时代拉近到每一位普通人的眼前,让他们过上向往的未来生活。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