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4.6万吨!中国刷新桥梁转体世界纪录

2019-08-01 13:45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4.6万吨!中国刷新桥梁转体世界纪录

7月30日凌晨1点35分,河北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转体斜拉桥母桥用时68分钟,成功转体52.4度。4.6万吨的转体重量和263.6米的跨度均刷新了桥梁转体世界纪录。

转体法施工技术是指将桥梁结构在非设计轴线位置浇注或拼接成形后,通过转体就位的一种施工方法,可使桥梁施工克服地形、交通、环境等条件制约,节省工程造价、缩短建设工期,同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可靠。本次转体的桥梁由北向南跨越京广铁路大动脉的21条铁路线,转体施工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子母塔双转体技术,使得桥梁建设对交通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中船重工725所研究员宋建平介绍,该所下属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研制的转体球铰,是实现超大吨位桥梁高精度转体的核心部件。本次母塔转体使用的转体球铰直径达6.5米,且首次采用分体式结构设计,完全打破了传统的整体式球铰结构型式。然而,总重92吨的分体加工部件,拼装后相对高差必须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给生产、制造和安装工作带来严峻挑战。为此项目组通过计算机模拟工艺加工分析,结合辅助工装设计与应用,成功实现了超大吨位分体式球铰的高精度加工和安装,确保了桥梁转体平稳精确。

据介绍,转体球铰集成了船体结构钢、非金属复合材料、耐蚀金属材料、大厚壁铸钢铸造技术、低摩擦高承载非金属材料及其约束镶嵌技术等众多“黑科技”。(记者 付毅飞)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付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