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坚持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之路

2019-08-05 11:38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坚持走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之路

胡永健

研习科技创新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关键时点,就扶贫开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做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提出“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要求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当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井冈山是科技部定点扶贫县(市)。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推动井冈山以科技助脱贫,以创新促发展,提升井冈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井冈山。井冈山在全国创造性地形成了脱贫攻坚的“井冈山样板”,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

    集聚资源,精准发力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定脱贫”。针对井冈山在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科技发展基础薄弱、科技创新人才匮乏等问题,科技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的指示,围绕扶贫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引企业、引平台、引人才,做到“三个一批”。培育一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解决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的问题;打造一批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解决科技发展基础薄弱问题;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解决科技创新人才匮乏问题。

科技扶贫贵在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细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科技部先后培育了井冈山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井冈山茶厂、井冈山井祥菌草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井冈山市瓯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井冈山金葡萄园有限公司等一批省级龙头企业,建立了茶叶、设施蔬菜、灵芝、黄桃、猕猴桃、芦笋、稻渔养殖等一批科技示范基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这些企业成为井冈山市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井冈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八角楼园区、井冈山高科技农业博览园已成为井冈山农业科技创新展示窗口,建立了生态经济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井祥菌草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了特色果业、水产养殖、设施蔬菜等一批科技示范基地,成为现代农业技术集成创新的“转化器”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载体;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目前与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院所和高校签订的尚在执行中的合作协议8项,协调涉农领域的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来井冈山开展专题服务,组织果业、茶叶、蔬菜、现代农业和水产5个特派团31位专家对接帮扶井冈山,35个省级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结对帮扶全覆盖,帮助农业龙头企业、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问题。

    坚持创新,跨越发展

井冈山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发展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欠发达地区要“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井冈山位于江西省西南部,素有“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国土面积129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仅有15.26万亩,是典型的边远贫困山区。井冈山与科技结缘,始于30年前国家科委(现科技部)选派干部来井冈山扶贫。截至2018年,科技部先后向井冈山派遣30届科技扶贫团,集中扶持了35个重点贫困村。30年来,通过科技扶贫累计支持项目343个,项目资金3.5亿元。如果在井冈山市政区图上,把每一个项目都用一面小红旗进行标注,可以发现红旗遍布井冈山全部17个乡镇(除中心城区和3个林场)。

落实“四个注重”关键在创新。2017年6月,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提出了“四个注重”的具体要求。即“要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井冈山处于刚刚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努力争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奔小康的关键时期。按照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的贫困户动态管理要求,2018年井冈山市整户新识别贫困户6户23人,脱贫103户353人,剩余未脱贫97户164人,贫困发生率为0.25%。科技扶贫要按照“四个注重”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提出的“在全面小康的进程中,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殷切希望。

“坚持创新求发展”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魂。我们要按照“四个注重”要求,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营造创新氛围,打造龙头企业,培育新增长点,着力提升扶贫产业发展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科技创新强有力的支撑引领作用,并以创建创新型县(市)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国家科技脱贫先行区,构建乡村振兴的科技样板。

(作者系科技部挂职井冈山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