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复兴号设计师梁建英: 让世界领略中国“智”造

2019-08-07 08:26 科技日报

在我国高铁装备行业,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女将,这就是唯一的女总工程师,高速动车组技术专家,如今担任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梁建英。

她担当技术领军人,带领一支上千人的高铁研发团队,掌握高速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运营时速200公里到35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的高速动车组。如今,梁建英又带领研发团队,投入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攻关。

    设计世界“第一速”

1995年,从上海铁道大学毕业后,梁建英加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成为一名铁路列车设计师,开始了和中国铁路事业的不解之缘。

2004年,国家开始加快高速铁路发展,中车四方随后开始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梁建英担任项目主任设计师,第一次亲手设计高速列车。

高速动车组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一列动车组光零部件就有数十万个。从时速200公里到时速300公里,速度提升的背后,是无数道需要跨越的高难度技术门槛。2007年12月,梁建英团队成功突破空气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国内首列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成功问世。

2008年,梁建英再挑大梁,担任CRH380A主任设计师,设计时速达380公里,当时世界设计运行时速最高的动车组。

为摸透动车组在高速运行条件下的动态行为、性能和规律,梁建英带领团队开展海量的科学研究试验。梁建英团队奔赴全国各地试验,在京津、武广、郑西高速铁路完成了累计长达两年的线路试验,历经450多项仿真计算,1050多项地面试验,2800多项线路试验,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于2010年成功研制出CRH380,随即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出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

    追逐中国高速列车新高度

2013年,“复兴号”动车组研发项目启动,中国高铁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梁建英瞄准了高速列车技术的新高峰。

为了实现“复兴号”的技术升级,梁建英带领团队殚精竭虑、精益求精。

为拿出性能最佳的车头,她们设计了46个概念头型,从中反复比选,实施了23个工业设计方案,再遴选出7个头型,进行海量的仿真计算和试验,当最终方案出炉时,车头数据打印用的A4纸足足堆了1米多高。

当时CRH380A动车组车厢内的噪音指标已经非常优异,比国外动车组都要低。梁建英团队定下目标,要在“和谐号”的基础上再降低3分贝以上。别看小小的3分贝,在有限的空间和重量的约束下,哪怕降低1分贝,也是极大的技术难题。她和团队在实验室进行了长达1年多的试验,光对不同材料和结构的隔音试验就做了3000多次……

当“复兴号”震撼问世时,整车阻力降低了12%,噪音降低了4—6分贝,平稳性指标达到优级……一项项先进的指标,标注了中国高速列车的新高度。

2017年,“复兴号”正式投入运营,并于9月在京沪高铁以350公里的时速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搭建全球框架创新体系

梁建英在2012年担任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在研发之外,梁建英还要带领团队与国际接轨。

2014年,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开始筹建。梁建英多次带队出国访问意向团队,在国内,视频、电话会议不断,两国有时差,有时会议结束已是凌晨。

然而,梁建英终归不是“钢铁侠”。她的同事、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刘韶庆还记得,2014年底,有一次去德国商谈合作事宜时,梁建英竟然“晕火车”了,这对于从不晕车的梁建英来说可是第一次。“那段时间,梁建英一边主持项目研发工作,一边和海外对接合作事宜,反复倒时差,身体透支十分厉害。”刘韶庆回忆说。

在梁建英的努力下,两年多的时间,中德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最终成立。也是源于这份拼搏,梁建英带领团队先后建立了中泰、中德、中英轨道交通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搭建起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

如今,由梁建英及其团队亲手设计制造的动车组已经让全世界领略到中国“智”造的力量。梁建英也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铁道科技特等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