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4+3X”模式让医疗初创企业融资“摸对门、找对人”

2019-08-13 11:1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这个平台“4+3X”模式 让医疗初创企业融资“摸对门、找对人”

随着近期科创板上市的喧闹锣鼓声,多只生物医药股票成功跻身“百元俱乐部”,显示出资本对生物医药板块的青睐。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医疗健康领域科技创新企业在其初创期,因大多数投资机构受专业范畴所限,在没有销售数据和财务数据的支持下,很难看懂初创期项目的价值和前景,因此医疗健康领域企业早期融资始终是个难题。

在日前天津港保税区第六届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医疗健康专场路演上,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介绍了他们推出的“4+3X”深度孵化服务模式,可更高效地支持早期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融资,为医疗健康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运营机构——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的天津事业部总经理姚璐介绍:“‘4+3X’深度孵化服务模式囊括了我们对基地内医疗健康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其中‘4’包括企业融资辅导、产业资源对接、引进技术项目、科技招商和政策申报,‘3X’包括基础服务、专业服务、增值服务,为了给企业提供最优化的服务,我们遵循专业人办专业事的原则,给企业筛选了各个领域的服务公司,由于是合作伙伴服务,所以是X。”

给医疗初创企业提供融资辅导

姚璐介绍,医疗健康行业大部分初创项目是新领域、新技术、新突破,产品创新走在了资本和市场的前面。医疗健康行业在初创期投融资较难,是因为一方面创新型企业发展受制于资金,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服务受其专业门槛和技术瓶颈限制,不敢贸然前行。与此同时,医疗健康企业想要获得这些资源,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难以有效匹配。

因此,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立了金融服务企业定期辅导机制和定期路演机制,便于企业更加详细了解金融服务机构的要求,了解不同类型的金融服务产品,让企业更加准确定位,帮助创业团队明确发展目标,并推动企业获得更为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平台还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进行商业模式梳理、对接市场资源、战略规划咨询、融资计划梳理、运营管理咨询和调整、股权结构设计等全方位的辅导,帮助企业快速获得融资。

对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的融资辅导帮助,基地内企业优丫优科技从中受益匪浅。“作为一家专业解决眼健康问题的科技型企业,最初我们只有一个基础产品,而且还处于优化阶段。”谈起创业初期的艰难,优丫优的创始人黄正衍感慨的说,“那时我们急缺资金,但融资难度非常大,我们企业的发展计划和经营都将受到影响。”平台对企业进行深入的了解调研后,为企业进行了专业辅导,调整了企业运营团队、管理模式,优化了商业模式,对接了市场渠道。经过平台的专业辅导后,优丫优科技获得两轮股权投资650万元,债权融资100万元。有了资本的注入,企业项目主营业务收入每年以120%速度快速增长。

姚璐表示,近4年来,基地辅导或孵化医疗健康类创业项目212个,通过平台完成投融资的医疗健康类项目21个,投融资金额近1.5亿元,其中9家企业或创业团队已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

对接资源助企业快速成长

技术门槛高、政策管制严格,医疗健康行业一直存在很深的行业壁垒,很多事情必须要深谙医疗行业的业内人士去做才会事半功倍。“基地内的科创企业要不就是搞科研出身,没做过市场,要不就是想转型升级,没有技术。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们穿针引线,连接其上下游,使企业成长更快。”姚璐说,“医疗健康行业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技术集中,但是回报率可观。等企业有了发展,投资就排着队的来找企业了。我们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从而使其更容易也更顺利地获得融资。”

亚川科技公司创始人席川雅告诉记者:“平台为我们对接了中科院心理所重点项目‘儿童发展智能测评系统’,解决了我们自营儿科康复诊所面临的儿童发展测评难、时间久这个痛点。”通过这个项目的引入,亚川科技成功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共240万元。

优丫优科技也在其产品成熟后,由平台对接医疗资源,将其产品投放至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和天津市三潭医院,扩展了企业产品渠道,提高了品牌影响力,使企业得到发展,目前优丫优科技正在由基地辅导进行第三轮pre-A轮融资。

和美奥康是一家专业从事抗癌领域生物医药研发的企业,它们通过平台的成果库,与南开大学生科院致力于抗癌药物研发的洪章勇教授达成合作,通过这个新项目的合作,也为和美奥康带来2000万的新融资,使企业得到了发展壮大。

筛选服务伙伴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建立规范化的企业是进行融资的基础,但企业在创业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医疗健康行业,受到国家重点监管,其产品直接影响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我国对该行业实行严格的准入管理体系,分别在产品准入、生产准入和经营准入这三个层面设置了较高的监管门槛。姚璐表示:“很多手续都非常专业,根据这种情况,我们为企业搭建了一个资源整合平台,筛选了一些资质好、信誉高、价格合理的服务公司。在这个平台上,医疗健康企业的创业者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这就是我们的‘4+3X’深度孵化服务模式中的3X。”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科技金融处处长孙丽华表示,类似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天津市共有31家,天津市每年都对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进行认定和考核。对考核优秀平台,天津市科技局、市财政局会给予100万元资金补贴,累计3次(含3次)或3次以上考核优秀的可再给予50万元奖励。补贴资金可用于对接平台的设备购置、运行经费等。天津空港经济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作为考核优秀的平台,去年获得了政府100万元的补贴。姚璐表示,有了政府的补贴和支持,使我们有更大的空间,更好地为企业进行服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