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 教育”阻止贫困代际转移

2019-08-14 07:58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11日,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举行。本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和慕华成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作为一个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的峰会,峰会围绕“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主题展开,具备了广泛的行业覆盖力和社会影响力,是中国教育公益领域界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年度盛事。

本次活动还吸引到了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为西部教育发展提供了思想、人员、资金等各种支持。乂学教育-松鼠AI的公益负责人夏晶晶也出席并参与了本次论坛。作为教育机构的代表,夏晶晶与众多嘉宾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共同解读教育+公益的力量。

促进教育均衡就是最大的公益

英国导演迈克尔·艾普特拍过一部纪录片《7 up》(译为《人生七年》),每七年一集,连续跟踪拍摄了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孩子56年的人生。难逃宿命的是,出生于精英阶层家庭的孩子成年后依旧在上层社会,而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仅有1名成为大学教授,其余的人都如同父辈一般辛苦而又庸碌的活着。

这种阶层固化现象的学术称谓为“贫困代际传递”。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有数据显示我国贫困地区的儿童已经占全国儿童总数的1/5,东西部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巨大。尽管近年来西部欠发达地区各类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推进教育现代化任重而道远。

“授人鱼不如授人与渔,解决教育不均衡,就应该是用AI来创造教学新供给。”

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破贫困代代相传的“紧箍咒”是当前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从长远看,要巩固脱贫成果,就需要教育的持续发力,以防止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发生。

夏晶晶谈到,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不管是三四五线城市,还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不过在师资、教学等软件层面的发展仍然比较落后。

“千百年来,教育行业始终面临着众多的难题没有被解决。一方面,面对中国如此庞大的学生群体,优秀师资依旧匮乏,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仍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另一方面,教育始终难以在规模化和个性化之间取得平衡,千人一面的教育内容,统一化齐的学习速度,以及只注重对孩子知识掌握的训练忽略能力、思想、方法的培养等,都是妨碍教育进步的困扰。而这些问题,在发展相对滞后的城乡小学中更为严重。”

夏晶晶谈到,教育公益的核心在解决教育问题本身,优质的教育资源,特别是内容、师资,才是教育的关键,促进教育均衡或许就是最大的公益。作为拥有丰富优质教育资源及前沿科技手段的AI教育领军企业,乂学教育-松鼠AI希望能用自身优势,对留存已久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平等、偏远地区资源匮乏等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具体说来,作为国内一家将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技术应用在K12中小学教育领域的公司,松鼠AI在教、学、评、测、练等教学过程中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模拟优秀教师的基础之上,精准检测到学习的知识薄弱点、精准的给出适合每一个孩子的学习路径、用兴趣和鼓励驱动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实现千人千面的教学效果。

不单纯对学习内容作出调整,松鼠AI还着重对学生能力、思想、方法的培养。松鼠AI建立了可定义、可测量、可传授的学习能力模型,可以实现对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的拆分,还能实现错因重构。利用松鼠AI系统,后进生也可以学习到优秀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包括直觉判断能力、三分理论法等等,从而真正掌握受益终生的学习能力。

用AI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爱

“当我们谈起孩子,本来应该都是温馨的话题。可走进贫穷落后的山区里时,关于下一代的事情却会通通变得沉重起来。但是,在互联网工具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学生们拥有了获得更好的教育的机会。”

在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的大背景下,西部欠发达地区学校的硬件基础设施条件已经得到很大的改善,但在师资、教学等软件层面的发展相较于其它地区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滞后。作为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乂学教育-松鼠AI在谋求公司发展的同时,一直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可能践行社会责任。

2018年,乂学教育-松鼠AI作为首批理事单位成员于2018年加入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未来将在后续长达10年时间里持续为“情系远山”公益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改善山区孩子的软、硬件教育条件。创始人栗浩洋作为新理事代表,在当日基金会慈善晚会上,更是为乡村孩子捐赠了500万的松鼠AI课程,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可以及时同步学习到城市孩子们的内容,接触到互联网前沿的教育模式。

时间来到2019年,由于在“情系远山”公益项目扮演了愈发重要的角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于今年7月当选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常务理事,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担任主席。松鼠AI为远山的孩子们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有机会去看看大山之外广阔的世界,再次贡献了一份力量。

松鼠AI惊艳的产品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学习效果的验证。夏晶晶谈到,前不久松鼠AI录制机智过人节目时,来到了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一所坐落在湖北省西南部巴东县山区里的贫困乡村小学。曾今,因为长期以来的师资匮乏,让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成绩逐年下降。而松鼠AI的到来,则让他们可以通过实时互动的液晶屏幕开启个性化学习之路。

经过了松鼠AI系统在巴东县山区的公益落地证明了产品强大的技术优势——在使用系统1个月后清太坪镇白沙坪乡村小学的学生获得了惊喜的变化,学习效果和能力都在不断稳步提升。

“治穷要治本,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扶教。随着新技术的全面渗透,在国家大力倡导均衡教育的形势下,人工智能+教育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真正提升学习效率。我们可以让“因材施教”的理想化教育从空想变为现实。让所有的孩子,不论贫穷或富有,不分国籍和民族,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AI超级老师,享受到同样的优质教育。”

结语

根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7》,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仍有1099个县(市、区)没有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通过的县(市、区)也仅仅是基本均衡,离高位均衡尚有一定距离。

尽管西部欠发达地区在教育软件上的短板目前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国家和有责任感的企业也都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来着力推动短板补齐。教育是一项牵涉方方面面的复杂系统工程,深化教育改革毕竟不可能一蹴而就。

截至目前,乂学教育-松鼠AI已经在全国400多个城市开设了近2000家线下学习中心,帮助成千上万的家庭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烦恼,为推动中国教育资源公平化做出了突出贡献。松鼠AI表示,公司的公益之举是一个长期行动。未来,松鼠AI将利用“AI+教育”,远程从而系统性的推动优质教学内容的均衡化发展进程。

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利好举措和企业的加入,未来欠发达地区的教育环境将逐步得到有效改善,进一步缩小与发达地区在教育水平上的差距,实现教育公平与教育均衡,把优质个性化的教育带给中国的每一个孩子。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