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

2019-08-16 13: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全面启动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口号是成为‘中关村的新地址’,未来要在宝坻形成中关村全球创新要素的聚集地。”日前,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兼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中成说。

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中关村和天津宝坻区携手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也是2017年12月三地确定的“2+4+46”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中的15个协同创新平台之一。据宝坻区常务副区长刘程彦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建设已全面启动,签约企业已进场施工,项目一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即可完工。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天津宝坻区与北京、秦皇岛、唐山并列为京唐秦发展轴的四大节点城市,还是《纲要》中唯一被直接“点名”的市辖区,区位优势十分突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位于宝坻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14.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1100亿元,整体开发建设周期15年,未来将可提供12万个就业岗位,吸引常住人口7.5万人。

当天,北京迪蒙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等多家北京企业现场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签约。据了解,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目前已与近百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与16家企业正式签署协议。“科技城的企业都是从北京过去的,我们要在宝坻给中关村的企业建一个‘家’。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企业家联合会应运而生。”高中成说。

高中成表示,成立企业家联合会这一平台,不仅要让它发挥“家”的作用,还要成为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桥”,并充当支撑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稳步发展的“智库”。

作为三地“2+4+46”平台的15个协同创新平台之一,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志在打造北京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和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促进京津冀产业升级。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计划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立北科高精尖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分院,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总工鲍矛介绍,天津分院将于明年春季开工,通过近三年建设,200名到300名副高以上职称的科学家将会常驻宝坻工作,届时分院年产值可达5亿元,年利税5000万元,为宝坻增加800个就业岗位。

据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建设发展规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计划通过承接北京产业外溢,到2021年实现产业的快速集聚,第二阶段计划到2025年形成产业人口2.5万、常住人口2.4万的产城融合集聚区。至第四阶段,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在2035年建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多元功能复合共生,拥有12万产业人口和7.5万常住人口的一座新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