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瑞癌症早筛“黑科技”亮相杭州实验室

2019-08-20 10:49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觅瑞癌症早筛“黑科技”亮相杭州实验室

人类能否在早期发现癌症?癌症如何实现90%的治愈率?全球顶尖生物科技力量角逐癌症早筛领域,谁能最先实现突破?

杭州一家企业的“黑科技”,可能会率先照亮早期癌细胞的黑夜。位于杭州下沙新加坡科技园的觅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觅瑞)杭州科研中心最新的miRNA癌症早筛科研技术,已经率先成为了癌症预防的“引路人”。

秉持“普及癌症早筛,预见健康未来“的价值理念,觅瑞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miRNA癌症检测技术的研究和推广,致力于通过癌症早筛,实现癌症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减少家庭负担,节约社会医疗资源。

据悉,利用微小RNA(miRNA)来进行癌症早筛的全部过程,通过对血液中癌症小分子肿瘤标志物的判断,来辨别被检者的患癌风险,准确率高达87%以上,觅瑞早筛具有发现更早、检测更便捷、性价比更高的特点,并且可以有效避免传统癌检模式给受检者带来的痛苦。

觅瑞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是“筛无忧-胃癌检测”,通过简单的采血,全程冷冻送到实验室,测量其中12种miRNA胃癌生物小分子肿瘤标志物的表达量,从而“预测”胃癌的发病可能,以及发展阶段。今年5月14日,觅瑞在杭州举办了“筛无忧”新品发布会,胃癌早筛产品正式面世,觅瑞也成为了世界领先的能够将miRNA(微小核酸)技术用于临床诊断的公司,确立了行业先驱者的地位。

为了让大众更好地了解觅瑞,以CEO吴依凡、创始人周砺寒博士与邹瑞阳博士为代表的觅瑞高管团队,在媒体见面会上,分别就投融资、科研、技术等领域对觅瑞的从前、现在以及未来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0万的肿瘤新发病例,其中80%确诊的时候处于癌症中晚期,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于是,开发癌症检测新技术,提升患者生存率成为了业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此,觅瑞科技CEO吴依凡女士表示,经过近20年的科研和临床技术积累,觅瑞科研团队开发出了全球领先的miRNA小分子肿瘤标志物检测技术,获得了国内外业界同仁的高度认可。“真正的善意应该是面向所有人的,既然这个产品可以真正的把癌症拦截在早期,就应该让更多人用上”,吴依凡讲到,“此前觅瑞曾获得来自高榕资本的4000万美元A轮融资,公司预计在今年9月启动新一轮融资。觅瑞已经实现了由科学家团队为梦想奋斗的模式向商业化管理迈进,奔跑在前进路上的觅瑞,致力于做好癌症预防,实现延长人类健康生命周期的美好愿景。”

另一方面,关于血清miRNA癌症检测等技术问题,觅瑞首席科学家、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周砺寒先生解释道,“miRNA在血液中以核酸-蛋白复合物形式存在或被包裹形成外泌体,可耐受反复冻融和极端pH环境,形态较稳定,且与人体血清、血浆等生物液体样本兼容;另外,采用qPCR技术即可对成熟miRNA进行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定量,具有通用的逆转录步骤、且样本输入量小,性价比较高。”

“截至目前,觅瑞已完成了超过 5200 例胃癌患者和对照受试者在内的miRNA检测多中心研究,通过对 578 种血清miRNA的表达进行量化,经过3000万组数据的机器学习,遴选出12个对胃癌的相关信号通路起到重要调控作用的miRNA,并证实这12个miRNA与胃癌的发生有着高度的相关性,准确率超87%。”周砺寒先生补充道。“不要相信miRNA小分子肿瘤标志物是会被轻易发现的,我们为此努力了5年。”

与周砺寒一起创办觅瑞的另一位科学家邹瑞阳,曾带着MiRXES的技术以杭州市A类人才的身份回到中国,他放弃了获取这些学术上的荣耀,成为了一名“前科学家”。“我们测的这些东西别人都没测过,有些miRNA的检测,在整个世界上我们是第一个,你永远不知道检测过程中会遇到什么问题。

miRNA的优势就在于不仅可以反映早期肿瘤的存在,还能提示肿瘤的先兆状态和动态变化,及肿瘤复发和药物敏感性,通过持续性的监测可以得到相关指标的动态数据,从而预测身体变化,做到有针对性地预防。”觅瑞首席技术官、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邹瑞阳先生表示。

miRNA检测技术理论上可贯穿包括风险预测、早期筛查、分子分型、用药指导、预后监测等环节在内的肿瘤疾病周期全流程,所以未来公司将重点研究C端疾病预测,将服务延伸至肿瘤疾病周期的最早期。

据悉,觅瑞自主研发的miRNA检测技术已经在全球广泛使用,合作伙伴包括哈佛医学院、东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等。同时,觅瑞的miRNA检测技术也已获得包括美国强生和德国默克在内的多家大型跨国药企平台的验证及临床合作。此前不久,觅瑞胃癌产品已通过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审批获得了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未来,觅瑞将继续践行“普及癌症早筛,预见健康未来”的价值信念,用先进的技术去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