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副总裁吴俣:轨道交通已成为网络攻击重要目标

2019-08-23 11:58 华夏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奇安信副总裁吴俣:轨道交通已成为网络攻击重要目标

8月22日,在2019北京网络安全大会“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吴俣表示,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网络攻击中的重要目标。

当前,世界各国广泛采用以信息化促进轨道交通发展的战略,信息化已覆盖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管理、安全、服务等各个方面。吴俣表示,我国强力推进“互联网+轨道交通”战略,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到大规模开发和应用阶段。伴随“云、大、物、移”等新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深入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轨道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轨道交通时代已然到来。与大多数行业不同的是,多数网络安全隐患带来的潜在后果是金融或隐私驱动的,但是对公共交通系统的攻击有可能是致命的。

据媒体报道,2015年12月,马萨诸塞州海湾交通管理局的列车在没有运营商控制的情况下经过五个车站。2016年底,旧金山市政交通管理局(SFMTA)发生勒索软件袭击,导致旧金山Muni公交系统的乘客在周末可以免费骑车。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事件,但如果一个黑客希望快速降压,那么他可以穿透主要的运输管理机构系统,此举预计可能让国家面临着更加严重的网络恐怖威胁。

吴俣表示,在智慧轨道交通时代,轨道交通的安全、高效和无人驾驶是高度自动化、智慧化集成的结果,这势必将大量数据信息进行互联互通,数据信息“暴露面”急剧扩大。轨道交通已经成为网络攻击中的重要攻击目标。

“轨道交通网络安全高峰论坛” 由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奇安信集团联合主办。论坛邀请了城市轨道主管单位、建设单位、运营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相关机构的网络安全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围绕政策、技术、风向展开,会议聚焦智慧轨道交通信息技术架构、轨交信息系统网络安全、轨交控制系统网络安全,助力智慧轨道交通时代安全发展。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