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在700万年前的“岔路口”,他走向人类这边

2019-08-23 19:3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在700万年前的“岔路口”,他走向人类这边

说起人类祖先,许多人印象中“辈分”最高的可能是著名的“人类老祖母”露西,但实际上已知最早的人类另有其人。

700万年前,非洲大地上活跃的灵长目动物群落中,一个身影站起,在人猿即将揖别的“岔路口”,迈出了个体的一小步,却成为人类的一大步。

今天,这个“岔路口”所在地,是乍得的一处偏远沙漠。那个身影留下的头骨已被岁月变成化石,在风沙中不经意间暴露在人们眼前。

“这是迄今所知最早的古人类,”发现化石团队的领导者、法国法兰西公学院教授米歇尔·布吕内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名字叫‘图迈’,在当地语言中意为‘生命的希望’。”

    图迈面临的争议

图迈的头骨化石由布吕内团队在2001年发现。黑人文明博物馆主任研究员艾梅·康图桑介绍:“图迈被认为存在于灵长目黑猩猩属和人属之间。”这种表述反映出图迈曾面临的争议。

根据图迈头骨复原的面部图像能直观地说明争议,复原头像上的毛发、五官看起来有些像猩猩。专家认为图迈是男性,其化石呈现出猿与人的混合特征:颅骨形态与猿类相似,脑量与黑猩猩接近,眶间距与大猩猩相似。

布吕内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关于图迈的论文后仅仅3个月,美国密歇根大学古人类实验室的米尔福德·沃尔波夫等人就在《自然》上发表质疑文章,认为图迈仍然是猿而不是人。

不过也有很多支持图迈是人的证据,布吕内说,大猩猩的犬齿是空心的,而且非常大,但图迈的犬齿是人类的。头骨上的枕骨大孔位置也与大猩猩和黑猩猩不一样,而是符合人类两腿直立行走的特征。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秀杰指出:“20世纪60年代以前,古人类学界一般以能否制造工具作为划分人与古猿的界限。但后来发现,制造工具不是人类独有的能力。因此古人类学界逐渐采用了新的标准:习惯性两腿直立行走。”

吴秀杰说,图迈头骨的枕骨大孔位置与我们一样向下,表明头骨垂直位于脊柱上,显示它已习惯性两腿直立行走,“这是决定性的证据”。她说,现在学术界对图迈的分类是撒海尔人乍得种,虽然不属于现代人所在的人属,但同属人类大家庭,这与其他一些古人类一样。

    700万年前的分叉口

既然图迈是人,那它的“年纪”就特别有意义。布吕内团队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论文说,图迈头骨的测年结果为680万年到720万年之间。“迄今没有发现比这更久远的人类了。”这意味着人类起源的时间,被图迈往前推了一大截。

多年来,著名古人类化石露西因其“年纪”约为350万年,在被发现后长期稳坐世界头把交椅。不过更古老的化石陆续出现。2000年在肯尼亚发现的一种古人类化石因发现时间而得名千禧人,年代距今约600万年,夺得了“最高辈分”的宝座。仅一年后,图迈就在乍得被发现,又将人类起源的时间推前了100万年。

图迈的意义不仅在时间上,还在空间上。在图迈之前,由于露西等重要的早期人类化石都是在非洲东部被发现的,法国著名古人类学家伊夫·科庞提出了“东边故事”理论,认为人类起源于东非大峡谷以东。而图迈出现于非洲中部乍得的沙漠之中,位置往大峡谷以西移动了约2500公里,打破了“东边故事”理论。

    祖先进化树尚未探清

图迈是我们现在能看见的最早前辈,那他是我们的祖先吗?

普通民众可能会自然产生这样的想法。但在专家看来,人类祖先的进化树还远未探清。吴秀杰说:“由于化石的稀少性,我们对古人类进化树的研究还是盲人摸象。”

现在古人类学界“摸”出来的一个主流观点是早期人类的“非洲起源”,这是因为目前发现的200万年前的古人类化石都在非洲。“人类在非洲度过了很长时间,”布吕内说,从极长的时间尺度看,“我们都是非洲人,非洲之外,都是移民”。

不过对于时间更近的各地现代人如何起源,学术界还存在争议。比如对于中国人的祖先,国际上有观点认为,虽然这里有170万年前的元谋人和77万年前的北京猿人,但这些古人类可能没有熬过冰河时期,约6万年前又有一批古人类从非洲走出到达这里。

但是,近来中国古人类学界发现了许多新的化石证据,如距今10万年左右的许昌人、道县人、黄龙洞人、崇左智人洞人等。这些新的化石证据对“中国没有早于6万年的现代人”这个观点提出了有力挑战。

吴秀杰说:“古人类各支的进化不是孤立、线性的过程,而是复杂的树丛状过程。各支之间可能有混合,有的分支可能后来灭亡了,又可能某处产生新的分支。现在还没有探清人类进化树的主干和全貌。”

图迈是否就是今天我们现代人、乃至具体到乍得人的祖先,现在还说不清楚。吴秀杰说:“不过如果从特别长的时间尺度看,可以说图迈和我们所有现代人都是亲戚。”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