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美伊较量”只是打嘴炮 真正的网络战不宣而战

2019-08-26 12:34 华夏晚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鸿祎:“美伊较量”只是打嘴炮 真正的网络战不宣而战

在不断升级的“美伊较量”中,“网络战”成为关键词之一,可在前不久结束的ISC 2019互联网安全大会上,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却指出,美伊网络攻击不是地道的网络战。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战呢?

ISC 2019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有别于传统作战,网络战最大的特点是不宣而战,且作战不分战时、平时。如此来看,美国、伊朗两国之间的网络争锋,更像是裹挟舆论战的“嘴炮大战”。

周鸿祎还在演讲中强调,网络作战最重要的是花相当长的时间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攻击和潜伏,渗透到一方基础设施网络,以求在关键时刻发起致命一击。潜伏渗透本身也是网络攻击的一部分,因此,全球真正意义上宣战的国家虽然并没有几个,可针对一国网络体系的攻击却屡见不鲜。

据周鸿祎介绍,近来披露的黑客组织APT34使用的网络武器就瞄准了中国12个机构。放眼全球,无论是此前乌克兰的电网攻击、伊朗“震网”病毒事件,还是南美五国上演的“大断电”事件,都直接指向网络战场的国家博弈。

正如周鸿祎说的那样,网络战不是科幻小说或者美国大片里幻想的未来,网络战就发生在当,且从来都是不宣而战的。现如今,全球100多个国家成立了超过200多支网络作战部队,网络战的对手全部是各个国家成立的网军,上演的网络争锋也都是军事级的技术,国家之间的对抗,破坏力远非常人所想象。

演讲的最后,周鸿祎也指出,在当前难以防范的网络战时代,为避免网络空间不宣而战威胁的爆发,需要安全行业转变以往筑造安全防线传统思路,大胆假设正面迎战网络争锋。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