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李彦宏:关注安全和效率低速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将率先实现

2019-08-27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李彦宏:关注安全和效率低速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将率先实现

8月26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不再讲究酷炫,而是要讲究如何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落地,并建议首要关注安全和效率,尤其在无人驾驶领域,低速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将率先实现。

争夺人工智能话语权

李彦宏认为,过去一年,人工智能从大家津津乐道的那些酷炫的效果变成了一个社会的共识,变成了一个国家战略。这其中,百度要做的就是扎实地去推进人工智能在各个产业领域的渗透,帮助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提升效率,提升人们的感受。

“过去我们可能会津津乐道说,某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高速上,在没有人干预的情况下跑了几千公里。今天我们可能更加关注无人驾驶怎么能够真正的安全,怎么能够降低成本,怎么能够在低速的环境下,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李彦宏说。

即便如此,李彦宏对国内人工智能的发展状况依然是乐观中保留谨慎。在李彦宏看来,虽然中国的人工智能的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数量是全球第一,但是今天我们更多的是要看人工智能整体开发框架上有多少话语权。

“最近好像英国的《自然》杂志上有一篇长篇的报道,就是比较中国和美国人工智能的这种发展。那么它确实也提到了,中国论文发表数很多,就是专利申请量很多,但是我们的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的框架还有差距,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未来去下功夫提升的。所以就是人工智能不再讲究酷炫,而是要讲究如何扎扎实实地推进和落地。”

无人车解决“停车难”痛点

在谈及无人驾驶发展时,李彦宏表示,正是出于安全的角度考虑,低速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会先于高速的L3级自动驾驶落地实现。此前,在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就曾演示了百度自主泊车技术的进展。

据介绍,搭载自主泊车技术的车辆用户可以通过APP召唤车辆,车子就可以远程启动,自动开出地库来。而行进中如果前方有车辆或者障碍,车辆会自动规避或者等待,并能针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反应,保障运行安全。

除了安全可控,自主泊车也将大幅度提升用户在停车场景中的操作效率,很大程度上解决城市交通中“停车难”的痛点。据悉,2018年我国乘用车的保有量达到2.7亿台,而停车位则严重低于需求数量,缺口高达6000万。在一线城市,司机有大约30%的驾驶时间花在停车、找车位上。自主泊车技术则可以帮助用户获取“最后一公里的自由”,从停车场附近的拥堵中解放出来。

目前,百度该项技术已拿到多个车企的合作订单,在不久的未来,没有司机、自动奔向停车位并停泊好的智能汽车就会出现在公众身边。

演讲中,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李彦宏还建议要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他认为相较美国,中国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我们可以在路侧增加很多设备来提升安全和提升效率。”此外,他认为充分利用开源和开放平台,也是推进人工智能落地的重点之一。

如今,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普遍共识,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赛道,自动驾驶的技术突破和商业化落地必将带来深刻的变革。而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或将以“最后一公里”为始,真正开启自动驾驶的大众时代,引领大众生活驶向未来的智能新世界。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