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北京亦庄发布“创新清单”,吸引“高精尖”项目落户

2019-08-28 11:0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亦庄发布“创新清单”,吸引“高精尖”项目落户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今年上半年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经济发展方面,成绩亮眼。

生命与大健康领域成果凸显

具有全新作用靶点、全新作用机制的新药“罗沙司他”,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可有效纠正和维持透析肾性贫血患者血红蛋白水平,标志着中国肾性贫血患者将在全球范围内最先用上这款口服创新药;

颠覆传统注射给药方式的QS-P型无针注射器,自重不足百克,成为目前全球最小、最轻的一体化无针注射器,在临床使用中,得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高度认可;

由北京佳宸弘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运营的北京市脐血库,在开发区成立16年以来,库存量突破28万份。今年,冻存抽检结果显示,细胞复苏后活性达到94.25%,刷新北京市脐血库脐带血储存有效时间纪录……

这是近日在“亦城最前沿”创新产品发布环节,开发区特别设置了生命与大健康专场,展现创新企业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

作为开发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产值在北京市占比连续5年超过一半,聚集包括拜耳、泰德、同仁堂等700余家企业,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2018年产值466.6亿元,今年上半年产值完成291.2亿元,同比增长16.2%。

硕果累累的背后,离不开开发区的精心布局和大力扶持,始终给予生物医药产业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而且,开发区还建立起生物医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早期研发验证、中试产品放大、生产和市场网络的平台,通过一个完整的链条,实现从“量”向“质”的快速转变。

创新发布清单释放融资需求

面对研发出世界上第一台以压缩空气为动力源的公交车,或者世界首创的脊柱椎间盘修复与重建技术,投资者会不会心动?

在北京亦庄创新发布会上,第三批创新发布清单中就释放出这类高成长性企业的融资需求。

此前,开发区推出两批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累计投资需求37.2亿元,释放融资需求42.2亿元,展示17项创新型产品技术和服务,22家企业发布49个岗位的人才需求。其中,许多企业获得银行、投资机构的联系或达成初步意向。

而此次第三批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内涵更为丰富,包括城市创新合作清单、企业创新发展清单和成长目标投资清单,释放融资需求达7.92亿元,涉及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9家中小企业的高成长型项目。此外,有5家企业提出7项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合作需求,均是围绕开发区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和优质项目的融资需求。

据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将持续发布,帮助企业向媒体、向公众、向全球行业伙伴推介自己的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和创新需求,让创新在这里能够得到关注、得到支持、得到资源、得到服务。“希望通过北京亦庄创新发布清单每个月的不断更新和发布,吸引更多的才智力量参与到亦庄新城建设中,让更好的资源、更优的服务汇聚到企业创新发展中。”

持续吸引“高精尖”项目落户

走进位于北京亦庄的燕东微电子8英寸生产线,一台台由北方华创生产的NMC508C刻蚀机已整齐地摆放在厂房中间。今年上半年,这家创新型企业的各类产品均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开发区,越来越多这样的企业在茁壮成长,开发区的主导产业运行平稳,经济稳中有进。

据统计,上半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46.3亿元,同比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22.4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四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合计1866亿元,同比增长8.8%,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92.3%。高端汽车及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产值同比增长分别为14.1%、16.2%。

近日,北京鹰眼、北飞蓝图、北京小马智行等10家企业参加了“亦城一家亲”迎新仪式。这些新入开发区的创新型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领域。

新一批创新型企业的入驻,也折射出开发区市场主体的增质提效。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更加优化,服务更加高效,开发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据开发区负责人介绍,1—6月,开发区全区实有市场主体近2.44万户,较上年同期增加2020户,同比增长13.63%。其中科技型企业11597户,同比增长18.06%,上半年日均新登记科技型企业为8.1户。科技型企业占比达到48.39%。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