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我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呈稳步提升态势

2019-08-29 15:26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我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呈稳步提升态势

在8月27日召开的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表示,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7.06%,比2017年增长了2.88%,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指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健康中国行动明确提出我国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到2022年不低于22%,到2030年不低于30%。

李长宁介绍,2018年健康素养监测在全国31个省区市336个县区级监测点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内容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依据,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监测对象为15—69岁常住人口。

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7.06%,比2017年增长了2.88%,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44%,农村水平为13.72%,城市略高于农村,但农村的素养水平提升速度高于城市。

此外,知识、行为、技能三方面素养均有提升,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提升幅度最大。2018年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达到30.52%,比2017年提升4.7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17.04%,较2017年提升2.74%;基本技能素养水平为18.68%,较2017年提升2.30%。

李长宁表示,通过监测发现,健康素养水平在城乡、地区、人群间的分布不均衡依然存在,农村居民、中西部地区居民、老年人群等的健康素养水平相对仍较低。下一步将发挥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健康责任,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加大工作力度,有效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