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语音翻译系统加速落地 科大讯飞斩获SAIL应用奖

2019-08-29 15:29 华夏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8月29日,备受瞩目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在沪举行。上午,素有人工智能“诺贝尔奖”之称的SAIL在现场颁发了卓越奖、应用奖、创新奖和先锋奖,获奖企业分别是华为、科大讯飞、银河水滴科技以及阿里巴巴。

SAIL奖主要是激励全球范围内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方向性技术突破、应用创新,正在或将要改变未来生活的人工智能项目。而此次凭借“新一代语音翻译关键技术及系统 ”获得SAIL应用奖的科大讯飞,就让我们看到了它在技术领域的不断突破。

作为国内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先行者,科大讯飞积极开展语音翻译技术及系统的研究,持续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领域持续发力,多项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科大讯飞在中文语音识别领域中一直拥有不俗的成绩,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8%。语音合成方面,科大讯飞已在Blizzard Challenge国际语音合成大赛中夺得14连冠,同时将合成系统的最关键指标自然度从4.0MOS提高到4.5MOS,实现质的提升。另外,科大讯飞在机器翻译方向已组建了业界一流的研究团队,在2018年国际权威机器翻译大赛IWSLT中,科大讯飞再次斩获第一。

如同并列当选SAIL大奖的华为、阿里巴巴以及银河水滴科技一样,这些国内代表企业不仅专注研发设计,同样注重技术落地。

产品方面,科大讯飞旗下的讯飞翻译机3.0堪称是新一代“网红”黑科技,连续两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翻译机,并一度得到国家领导人的赞誉,真正做到了从技术走向落地。不仅如此,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在车载语音导航、虚拟主播、听书阅读等领域亦实现了广泛应用。

与往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有关技术落地的产品和布局越来越明晰,且已覆盖到医疗、出行、工业、金融等多个领域。这让我们看到,人工智能将不再处于触不可及的技术层面,未来,将会有更多的领域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带来的福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