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CEO丁磊:用科技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每一个通网的地方

2019-09-02 18:15 消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易CEO丁磊:用科技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每一个通网的地方

9月2日新学期开学之际,网易公益教育项目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中学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在网易公益教育的支持下,网课班正式在盐边中学等三百余所学校上线,将覆盖全国十余个欠发达区县。这是继去年宣布投入一亿元支持教育公益后,网易在通过数字科技推动教育普惠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签约现场)

网易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通过视频的方式,给盐边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做网易公益教育的初心,是希望利用互联网科技,把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中国的任何一个能够上网的地方,让每个孩子都可以平等获取。”丁磊说。

公益初心不改 科技推动教育普惠

谈及为什么会想做教育公益,丁磊表示源于自身的经历,自己少年时读书的体验并不十分愉快,部分原因在于课程质量不高。这在丁磊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

丁磊说,“所以,我也会以同理心,设身处地地想:我已经是在一个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省份浙江了。中国今天还有许许多多在三四线、内地的、偏远的学校,他们所面对的情况,跟我当初的体会应该是一样的。”

(网易CEO丁磊为盐边当地学子送上寄语)

此次网易公益项目选择的落地地区之一盐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盐边县地处四川西南角,是攀枝花市经济最落后的地区之一,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二滩电站库区主淹没县。全县20万人口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30%。

社会力量的介入和帮助,对盐边来讲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有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让非常优秀的老师给你来上课?今天,互联网的直播技术,大量的全球的信息,还有人工智能,为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你可以通过网易的公益教育,来跟最优秀的老师,通过互联网进行沟通。”在开学第一课上,丁磊如此表示。

(网易公益教育2022届网课班新生开课仪式)

盐边中学网课班班主任黄志东老师也深有感触。“我的学生绝大多数是非常踏实、非常勤奋的,如果他们有跟城市里的孩子一样的物质条件,不会比他们差的。起跑线确实决定很多东西。”黄老师说,“我也经常给他们讲,现在有了好的教育资源,自己要把握好,教育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人,有可能改变的是整个家庭。”

教育普惠创新 学科与素养课程并重

对于如何做公益教育,丁磊认为除了互联网技术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因材施教,更大程度地挖掘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和特点。“兴趣是一个人最大的老师,所以,我想抛开互联网直播这种技术本身的手段而言。能够更好的去发掘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培养他们的兴趣,同时以比较先进的互联网的手段,为他们这个兴趣的探索和实施提供更多的资源,是我们的使命。”丁磊说。

据了解,除了学科的平行课程以外,网易公益教育项目还设计了启蒙教育、素质拓展、生涯规划和国际交流等环节,目的是除了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外,也能帮助学生挖掘自身潜能,因人而异地匹配专业兴趣和职业方向,培养学生养成自我规划能力。

对于网易公益教育项目,当地的学生和老师们也有着自己的期望。盐边中学网课试点班的张龙马上就要升高二了,成绩一直位列班级第一的他,成绩并不比屏幕另一端的城里孩子逊色。但他也有自己的烦恼,“我感觉在市区上学的学生特别聪明,不仅学习,还有每天学各种才艺,多才多艺,特别让人崇拜。我对唱歌这方面挺有兴趣的,但目前阶段可能还是学习比较重要。我感觉我还是有点羡慕那些去学才艺的同学。”他希望能够通过网课班的资源,参加一些基础性的文艺培训。

关注中前行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

2018年12月,受《一块屏幕改变命运》一文触动,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教育问题的丁磊宣布,将投入1亿元做在线教育公益,支持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落地网课直播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中国教育资源普惠。

(网易CEO丁磊有感而发)

尽管社会各界对“一块屏幕”存在不同的看法,而网课模式,也远远未到尽善尽美的程度。但丁磊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讲,在教育公益问题上应该抱持着“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待炬火”的态度。

在网课班的开学第一课上,丁磊表示,他想告诉每一个同学,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它能满足你很多的好奇心,当然你也需要付出。他的希望很简单,“当你通过读书,获得了知识以后,你会觉得生活非常美好,生活充满了各种乐趣。能够为自己的家庭,为这个国家做更多的事情,能够用知识去帮助到别人,能够通过知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

丁磊期望的改变,有些已经在默默发生,还有一些,正在悄悄萌芽。“我开学就高二了,高中生活也只有两年了,想要借助这个网课好好努力提高成绩,考上川大,完成我妈的愿望。” 网课试点班学生钱薪竹说,“我想去读教育。以后也不想去什么大城市发展,就想回来家乡,加入这边的教育团队,和这些人一样,把这些好的事情继续下去。”

而作为这一切的掌舵者,推动改变发生的盐边中学校长则感慨道,“现在学生基本适应网课课程教学模式,态度上积极应对。一年试点下来,优秀学生的进步大,我们相信成绩的呈现应该在高二下期。更主要是开阔了学生视野,端正了学生学习态度,促进了学生学习方法的改进。”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影响一些人。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网易公益教育项目如期落地。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