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英科技园合作为全球提供成功蓝本

2019-09-04 14:30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中英科技园合作为全球提供成功蓝本

剑桥科技园隶属于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是英国乃至欧洲最早建立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技园区。

这个比邻剑桥大学校园、面积900多亩的土地,在闲置数百年后,终借科技园的建立焕发活力,现已成为英国科技精英开展科研成果转化活动的一块圣地。

两年前,剑桥科技园与启迪控股开展合作,在园区内设立了剑桥启迪科技园,成为中英两国合作探索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一个典范。

科技日报记者8月28日独家专访了剑桥科技园总经理珍妮特·沃克女士,从她的视角,我们看到了两国科创诚意合作结出的果实。

对新技术有迫切需要的新兴市场在中国

数百年来,剑桥大学的科学家们在探索自然科学的道路上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举世瞩目,仅卡文迪许实验室就产生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沃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随着科研活动与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活需要越来越紧密,如何将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就成为科研与市场的共同关切。

“在大学实验室附近建立科技园,就是考虑到科研人员进行产业化研发的方便。”她说,剑桥科技园建立后,吸纳处于各个研发阶段的技术项目,入园者(公司)非常踊跃。目前园内有130余家公司,开展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软件、新材料和新能源等各方面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制造。园区关注的焦点是技术创新和研发成果转化,一方面服务于英国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是更多地面向国际市场。

因为拥有巨大的市场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广经验,所以过去几十年里,美国一直是英国科技园区寻求合作的主要伙伴。

“但剑桥的技术拥有者对新兴市场的关注一直没有停止。”沃克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世界各国投资者和技术拥有者。对新技术有着迫切需要的新兴市场在哪儿?当然是在中国。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面临着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这为英国技术拥有者提供了新的、更多的市场化机会。

优势互补,助英国技术项目获得中国市场

沃克介绍说,与中国合作开展园区建设,一方面是为英国科研成果寻求更大的产业化市场空间;另一方面,是希望借助中国同行园区管理经验,提高英国优秀技术项目落地中国市场的效率和成功率。

曾经领导剑桥生物医药园发展计划、拥有丰富园区管理经验的沃克认为,中国政府对科技园区建设非常重视,北京、上海等许多地方的科技园区不仅多,而且面积非常大,这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条件,也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她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英国没有条件提供这么多土地用于园区建设,各级政府在科技园区建设和成果产业化活动中,也不能提供系列优惠政策,但英国的优势是拥有雄厚的科技研发资源,并建立了紧密、合理的产学研体系。 园区将研究人员、投资人和企业家等紧密结合起来,建立了良好的创新成果转化机制。

“我们借助与中国同行合作,发挥中国园区管理者的成功经验,在更好地帮助剑桥科研成果进行转化的同时,助力更多的英国技术项目在中国获得市场,同时为中英两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引进中国合作伙伴,找到与中国切实合作的途径

沃克是中英科技园区合作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据她介绍,目前剑桥科技园里不仅有华为等中国公司入驻,也有Jagex、Frontier等中资作为主要股东的公司,更有一些华人学者开设的公司。

“剑桥大学有许多中国留学生,他们正在园区内参与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活动。”她说,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领域,过去很少有来自中国的投资者,而现在来英国的中国投资者越来越多。

据启迪英国公司总裁林酌存先生介绍,剑桥三一学院与启迪控股合作,创立剑桥启迪科技园,得到了沃克女士的鼎力相助。“尽管她在担任园区总经理前没有与中国机构合作的经验,但却能够以敏锐的嗅觉,感知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和成果转化的巨大潜力,因此剑桥科技园与启迪控股的合作能够得到三一学院的全力支持,在短时间内签署和落实合作协议,这一点沃克女士功不可没。”

沃克告诉记者,与启迪等中国同行的合作是友好和令人愉快的,对中国合作伙伴她非常满意。“过去6年里,我一直在寻找好的合作伙伴来帮助剑桥科技园区的进一步发展,直到我找到了清华启迪。”她认为,启迪的国际化运营经验,“园区+投资+产业”的运营模式,与剑桥科技园的研发和产业优势高度融合。启迪作为一个窗口,让剑桥的英国企业了解到中国迅速发展的科技成果和科技服务,找到了切实与中国合作的途径,且更充分地融入到中国的科技发展和市场中。

她说,剑桥大学周边有10多个科技园区,但剑桥科技园最大,且是一个涵盖各学科领域的综合性科技园区。“引进中国合作伙伴,有助于剑桥科技园筹建与未来发展密切相关的新技术研发中心,并为全球科技园的合作和发展提供蓝本。”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