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出台政策、筹集资金、设立管理机制 破解老旧电梯“养老”难

2019-09-05 15:5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出台政策、筹集资金、设立管理机制 破解老旧电梯“养老”难

今年以来,各地正在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中,电梯改造成为重点。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国范围内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超过10万台。仅辽宁一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初,全省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老旧电梯达到6025部,预计到2021年还将新增2.1万部。全省出现安全事故的电梯中,80%以上是老旧电梯。

大量老旧电梯因部件老化事故多发。6月下旬,陕西咸阳秦都区众亿温泉大厦一部老电梯发生故障,停在2楼与3楼之间,一位老人腿被卡住不幸身亡。此前,北京市丰台区一台使用25年的电梯,一名妇女一条腿迈入电梯后电梯突然上升导致左腿被夹断……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徐伦海表示,部分老旧楼宇电梯使用环境差、管理不到位、维保不彻底,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要维修改造或者报废更换。

使用多久的电梯应该进行维修改造?动辄数万、数十万元的改造资金从何而来?改造后电梯运营维保如何保障?

针对普遍存在的“痛点”,不少地区纷纷出台政策进行破解。明确老旧电梯改造标准—电梯投入使用10年以上需继续使用的,除每年定期检验外,还应进行安全评估;明确电梯改造资金筹集渠道—电梯改造资金应从项维修资金中列支,或者由所有权人分摊,同时,多地也出台财政补助政策;设立电梯长效管理机制—推行电梯“保险+服务”,研究制定电梯轿厢广告收入使用办法,补充电梯维修资金等。

尽管不少地方政府积极推动,但老旧电梯改造还面临诸多难题。

业内人士介绍,定期检验对保障电梯安全非常重要,但随着电梯数量迅猛增长,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人员数量有限,难以满足需求。此外,市场上电梯维保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多电梯未能按国家标准保养,风险隐患无法及时发现、排除。去年西安“电视问政”栏目曝光,正常完成一部电梯年检至少需要两小时,西安市特检院工作人员一个半小时就检查了6部电梯,一部电梯仅用了15分钟。

有特检系统人士介绍,各地要求老旧电梯使用达到一定年限,必须接受安全评估,但这一要求缺乏强制性,而且安全评估收费数千元。除非电梯出现故障无法使用,一般情况下,小区主动开展安全评估积极性不高。同时老旧电梯改造更新涉及费用分摊问题,遇到住户反对就很难开展。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老旧电梯改造应系统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重点从完善电梯更新改造管护机制、改造费用分担机制两方面切入。

长期从事电梯监管的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原副所长黄祖辉说,在大力推广电梯安全保险、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基础上,需做好老旧电梯日常养护与检验工作。建议完善电梯维保从业机构诚信体系,设立电梯安全事故维保单位“黑名单”制度,同时增加电梯专业检验服务市场供应,让老旧电梯安全隐患能早发现、早排除。

“老旧电梯改造投入不能过度依赖财政资金。”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监管科科长陈宏表示,破解老旧电梯改造资金难题,需要探索将社区停车位、电梯广告等部分公共收益纳入电梯维修改造基金,设立电梯“养老保险”。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