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新型零售业态层出不穷,商品识别或成下一个风口?

2019-09-08 15:26 中国网

AI浪潮席卷全球,各大人工智能公司相继推出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为正处于关键转型期的中国零售注入新鲜血液,打开新零售的大门。这些智慧零售方案真的智慧吗?依托于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智慧零售又将会给传统带来哪些重大变革?

恰逢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沪举办,我们特别探访了计算机视觉领域行业翘楚,聚焦智慧零售,揭示一场正悄然到来的新零售革命。

此次探访公司如下:

改朝换代:从传统零售,到新零售,再到智慧零售

传统零售历史悠久,从走街串巷的挑货郎到遍布各地的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进入21世纪,由于人力、租金等经营成本的攀升,以及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零售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境。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零售接过了传统零售的接力棒,闪亮登场,在全国引发起了一波“网购”热潮,线上门店生意火爆。

近年来,在互联网、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影响下,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与物流深度融合的“新零售”变革又悄然来临。无人便利店、无人货架等新型的零售业态层出不穷,“智慧零售”、“新零售”、“无界零售”等新概念争奇斗艳,人脸识别、商品识别、大数据、深度学习等AI新技术轮番出现在新零售的舞台上,将中国零售业引入一个新的时代。

而这些新概念与新业态的背后,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支撑。在“AI+零售”火爆的契机下,人工智能领域内的“佼佼者”们,以计算机视觉为核心技术,研发出了一系列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带来全新的数字化运营模式与前所未有的用户体验,赋能传统零售,激发新零售潜力。

线下零售数字化

随着消费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对零售企业精细化、 系统性、 预测性洞察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使得零售企业对线下零售数字化的需求逐年攀升。不少人工智能企业,包括商汤、云从、海深科技在内的AI领军企业,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部署摄像头,进行消费行为分析从而实现线下流量的数字化,为线下运营优化提供数据支持,为线上线下数据打通提供核心技术。

线下零售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功能包括会员识别、客流统计、客群属性分析、区域热力分析、客流动线及平均停留时间等,通过AI技术将线下的消费场景数据化,直观地反映出人、货、场的关系,为零售企业精细化运营和精准营销提供智能化指导。同时,异常行为警报功能也是线下门店需求量很大的技术方案之一。

经了解,商汤科技SenseGo的项目方案目前已运用到了苏宁易购的线下门店中,海深科技目前正在与百联集团合作推出智慧门店项目,为大型线下商场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依图科技新零售解决方案包括顾客识别解决方案、轨迹热区解决方案、客群分析解决方案三种,已被应用到了汽车、珠宝、宠物、服饰等领域的企业中。

云从推出了智慧门店综合解决方案,以智能决策为目标,利用人脸识别、人体识别等计算机视觉技术,帮助线下零售业态全方位搜集客户数据,生成业务分析报表,辅助决策者洞察客户的行为特征,为准确高效的决策提供依据。

除此之外,云从还推出了刷脸购物机、智能收银机等应用于零售领域的智能支付终端。海深科技推出的无人零售柜、无人收银台也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

无人零售柜

无人零售柜我们并不陌生,但以商品识别技术为核心的AI零售柜却是近两年才出现的“新物种”,颠覆了人们对自动售货机的想象。

相比于传统自动售货机,AI零售柜是开门柜,通过手机扫码开门,商品自取,关门之后几秒内就会自动收到账单,堪称“无感购物”,规避了传统自动售货机卡货、售卖商品种类有限、多件商品需要多次购买等问题。

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海深科技基于商品识别技术的G-BOX极宝AI 零售柜吸引了众多业内专业观众、学生、教授的关注。据负责人介绍,G-BOX不仅仅是对传统贩卖机的替代,更像一个体型更小、更灵活的便利店,能支持更多品类与运营服务。

无人零售店

从亚马逊无人超市Amazon go的问世,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等行业巨头接二连三地推出无人零售体验店,无人零售店这两年一直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在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云拿科技在展区内搭建了一个mini云拿AI无人便利店,虽占地面积不大,但也足以让观众体验一把传说中的智能购物空间。

云拿AI无人便利店的购物流程十分简单,用户通过扫码或人脸识别进入店内,随意挑选商品,购物结束后直接走出店门即可,8-10秒内自动扣款,免去了商超排队结账的烦恼。虽然仍存在店内把自己拿取的商品传递给别人还是自己扣款、店内同时容纳人数有限等问题,但随着技术不断升级,无感购物一定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商品识别:后起之秀却站在新零售革命的风口

人们对人脸识别耳熟能详,但在零售领域,国内近两年起步的商品识别却有更广阔的应用场景。纵观智慧零售的衍生物,无论是无人便利店,AI零售柜,还是线下零售数字化,商品识别技术都是解决方案中的核心。

人眼识别,一般会存在5%左右的误差,零售行业资深收银员、商品管理人员一般能将这样的误差降低到1-2%,但仍然无法避免识别的不稳定性,准确率也很难再有提升。而机器的识别可以更稳定地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因此让机器识别商品精度更高、速度更快、种类更多是商品识别技术一直以来不断升级与优化的目标。

线下零售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仍然占据零售行业80%的市场规模。商品识别技术的引入除了在识别方面提供更稳定的解决方案以外,将带来人员结构的颠覆性调整,大量重复性劳动的基础岗位将逐渐被释放,转向商品管理、活动促销、会员管理、服务管理等,从零售整体运营到用户服务的提升都会带来更大的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商品识别技术已经被普遍运用到商品图片搜索、商品属性识别、商品管理、货架排面管理、商品大数据信息挖掘等环节中,成为商超、自动售货机、物流运输、电子商务转型升级,通向数字化运营的桥梁与纽带。搭载商品识别技术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具有低成本、高精度、高适配、易上新、好管理等突出优势,能够为零售商家更大程度上降低货损、节约人力成本、显著提高运营效率。

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我们发现商品识别技术不仅密集地出现在大大小小人工智能公司的产品宣传、核心技术介绍里,成为一众AI落地产品背后的“秘密武器”,还吸引了一批投资人前来咨询与考察,商品识别技术将成为下一次新零售革命的风口似乎已成为共识。

问及商品识别技术与新零售的未来,接受访谈的各公司都给予了积极答复。随着线下数字化成为行业常态,新零售的“智慧革命”也将接踵而至。5G时代,我们期待着商品识别技术所赋予“AI+零售”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