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中国“奔月”开启法式浪漫之旅

2019-09-24 15:15 光明网

来源标题:中国“奔月”开启法式浪漫之旅

当地时间18号,法国图卢兹太空城举办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与“玉兔二号”月球车全比例模型进驻揭幕仪式。这是图卢兹太空城运营22年来首次接收中国航天模型。

“嫦娥”和“玉兔”的入驻不仅为欧洲观众了解中国航天成果打开新窗口,同时也是中法航天合作不断深化的又一缩影。

科技日报记者受邀参加揭幕式,并对出席嘉宾进行了采访。

太空城迎来“嫦娥”和“玉兔”

图卢兹是欧洲航天之都,这里聚集了法国乃至欧洲最优秀的航天科研人才和主要工业企业。位于城市东郊的太空城是全球知名的航天主题博物馆和公园,其依托图卢兹独一无二的航天资源和丰富的馆藏展品,每年吸引近40万各国游客前来参观。

太空城首席执行官戴普瓦介绍,为了迎接“嫦娥四号”探测器与“玉兔二号”月球车模型的进驻,太空城特别在中秋节期间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在以月亮为主题的节日氛围里,向法国及欧洲观众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介绍中国探月工程实现的重大突破。

戴普瓦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航天活动是一项国际性事业,太空城通过陈列来自全球各国的航天藏品,完整地展现人类为探索宇宙空间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此前,欧洲人对中国航天了解不多,“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在人类航空史上有重要意义,其全比例模型的到来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法国和欧洲参观者都对此非常感兴趣。

图卢兹副市长、图卢兹大都会副主席让·克劳德·达德莱特在致辞中说,图卢兹的航天人长久以来参与、见证、记录了欧洲乃至全球的航天壮举,“嫦娥”与“玉兔”的到来,对太空城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勒加尔表示,在美国登月50周年之际,中国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着陆,拍摄首张月球背面照片,填补了人类探月的空白,解决了一系列复杂的技术难题,其科学探索将加深人类对月球的了解,因而这是人类航天领域的又一重大成就。

揭幕仪式结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杨保华为到场嘉宾和观众讲解中国探月工程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介绍“嫦娥”“玉兔”“鹊桥”等航天器命名由来。中国航天取得的卓越成就和精彩解读赢得了持久掌声。

中法航天合作进入新阶段

勒加尔主席对记者表示,在中国航天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法国航天领域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法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共同研制和运营的第一颗科学卫星——中法海洋卫星(CFOSAT)已于去年10月成功发射,后期运行和各方面表现堪称完美。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中国作为《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者,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起着重要作用。太空观测对于气候变化相关的科学研究具有关键作用,中法两国对此都高度重视,双方也已就此开展密切合作。

勒加尔说,在2018年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中法双方在航天领域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马克龙总统还专程到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参观。  “探索太空没有敌人,只有伙伴”

达德莱特副市长在总结中引用了马克·吐温的一句名言,“每个人都像月亮一样,隐藏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他感谢中国取得的重大进展,揭开了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纱,让月亮不再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也让中法两国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

人类首次登月距今已50周年,但航天成就属于全人类。50年后的今年,中法两国敞开合作的大门,携手开启奔月之旅,正如勒加尔主席在采访最后强调的那样,“探索太空没有敌人,只有伙伴。”(记者 李宏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宏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