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模式再升级!平顶山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约共建平顶山健共体

2019-10-18 09:32

10月18-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累计参观人数近9万人次。作为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典型模式,平顶山建设成果在大会上展出,向世界介绍数字健康的“平顶山模式”。会上,平顶山市政府与微医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平顶山健共体。

平顶山与微医合作共建数字健共体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部,辖2市4县4区,总人口550万。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799所,床位数3.04万张,卫生技术人员数3.1万人。

“卫生健康事业的最大短板在基层,健康中国建设的最大难点在农村,”平顶山市副市长刘颖介绍说,早在《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前一年,平顶山就与微医集团合作,共同开展“互联网+健康平顶山”的探索实践。

据了解,平顶山以公立医院为线下服务主体,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抓手,通过数字医疗平台,连接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实现了数据互联互通。此外,为基层配备云巡诊车、云巡诊包、手机移动端及PC工作站等智能软硬件,把远程诊疗、智能家医签约、远程心电等数字健康服务送到村口、家门口,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实现了“村头接诊,云端看病”。

为使“互联网+医疗健康”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便于操作,可复制推广,平顶山市率先制定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手册》,统一明确服务流程、服务标准和规章制度。

2018年底,平顶山全市全面推开后,覆盖了6家市、县级医院和115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30个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全市家庭医生电子化签约已达336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达95% ,云巡诊车累计服务494万人次,远程心电累计开展3万多人次,远程会诊6万多人次。

第六届互联网大会上“平顶山模式”展示建设成果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河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发布专题简报,介绍平顶山“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的新做法与突出成效,评价其做细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做通了医联体服务、做准了健康扶贫工作。

通过数字技术,“平顶山模式”不仅将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盘活用活,助推了分级诊疗制度在基层落地见效,还激活了基层医改的“神经元”。为此,平顶山与微医集团达成合作,在“互联网+健康平顶山”的基础上,升级建设模式,加速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能力一体化提升,加快医疗、医保、医药、医养“四医”联动改革。

刘颖表示,下一步平顶山将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为重点,横向联动医疗、医药、医保、医养,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打造数字健康共同体,实现提升整体区域内的医疗水平、提升群众健康水平、降低医保增幅比例的目标,让医院发展增活力、医疗能力有提升、医保基金可持续、人民群众保健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