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2019-10-21 10: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

昨天(20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揭晓年度领先科技成果大奖,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第四次面向全球举行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

其中,华为鲲鹏920处理器是华为自主设计的高性能服务处理器,在高性能、高集成、高能效方面的创新突破,把计算推向新高度。

清华大学在通用人工智能上的新尝试——新型人工智能芯片“天机”是一种混合芯片,结合了类脑计算和基于计算机科学的人工智能,今年8月成为第一次登上《Nature》封面的中国芯片。为了验证这一混合芯片的处理能力,团队利用它打造了一个“大脑”,将之安装在一辆自行车上,自行车实现了自主骑行。

入选的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是各行各业进行“人工智能+”的帮手。“在人工智能时代,深度学习框架相当于‘操作系统’。”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介绍,各行各业正在应用人工智能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开源开放的深度学习平台能够有效降低深度学习技术应用门槛,让开发者和企业避免重复“造轮子”,而飞桨就是这样的开源平台。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面向全球征集了数百项各类领先科技成果,今年征集的各类领先科技成果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典、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涵盖了与互联网相关的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领域,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门类。

“这些成果和技术蕴含着人工智能在生活领域中的无限创新可能,饱含着互联网人开创未来的心血和智慧,这些成果的成功应用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人类生活质量的原动力。”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院士说。

链接  

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

新华社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 余俊杰 朱涵)《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1.2%。光纤接入用户规模达3.96亿户,居全球首位。

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紧扣互联网发展前沿热点问题,内容涵盖国内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重点领域。

中央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冯明亮表示,蓝皮书重点收录了5G发展的相关内容。截至2019年6月,已经有94个国家的280家运营商开展了5G的测试和试验。中国在2019年6月6日正式发放了5G商用牌照,以5G和IPv6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评估,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互联网发展水平最高,分列综合排名前五;中西部地区也在加大发展力度,发展势头强劲。

观点  

企业家畅谈未来趋势——

新商业文明以合作为基石

本报讯(记者 殷呈悦)昨天,来自五湖四海的互联网从业者再次将目光聚焦乌镇。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

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致辞中提出,数字化时代的商业发展催生了新商业文明。新商业文明以人为本、合作共赢、开放共享,为每个人及全社会创造价值和效益。

“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演进。”张勇认为,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在数字时代,人类前所未有地因为大数据的流动而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自置身事外或独立发展市场。“点状、树状的合作将全面走向网状合作,这是我们看到的发展特征和共识。”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鼓励支持新的独角兽、“小巨人”的发展,既让大树下面能长小草,同时也让更多的小草能长成参天大树;在服务千万级中小企业的同时,也孵化适合中小企业成长的互联网土壤。

在开幕式后举行的全体会议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关注“智能经济”新趋势,并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影响。

“这是我第六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作为大会的“老朋友”,李彦宏在本次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将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不断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互联网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的改变。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及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的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渗透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我们的生产、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奇绩创坛及YC中国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陆奇则是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他在演讲中表示,创新推动社会进步,技术是创新最大最持久的驱动力。他还认为,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产能,应当保护好数据隐私和数据价值,还要提供强大的数据合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通过开放合作加速创新,加速数字化进程。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