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凯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势在必行

2019-10-22 15:09 北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余凯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势在必行

尖峰对话1:AI助推智能经济现场

人工智能普惠时代到来,数据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为各行业创造新价值的同时也带来了新挑战。人工智能芯片企业地平线的创始人兼CEO余凯认为,由于对数据计算的可靠性、安全性、实时性的要求,研发边缘人工智能芯片势在必行。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乌镇正式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10月21日下午的人工智能论坛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平安集团首席科学家肖京,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胡郁,华为荣耀总裁赵明等全球人工智能产业领袖代表同台,以人工智能促进智能经济发展为主题展开讨论。

余凯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

在余凯看来,5G将会加快信息传播速度,但无法解决数据节点“堰塞湖”现象,为边缘计算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说:“人工智能芯片实现产业赋能的核心是要从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出发,在掌握软件算法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深刻掌握未来发展脉络,让硬件设计真正适应场景计算的需求。”

“地平线专注于边缘计算的AI芯片,而且重点是车载芯片这一最复杂、最具有挑战性的领域,”余凯说。“车载的人工智能计算是边缘的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珠穆朗玛’,因为它对算力的要求是最高的,对实时性的要求也是最高的,同时还要满足信息安全以及功能安全。”

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地平线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自动驾驶方向持续发力,并于2019年8月推出中国首款量产的车规级芯片——征程二代。地平线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获得了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据余凯介绍,地平线Matrix是在全球L4及L5自动驾驶出货量最大的车载计算平台。

“面向未来,地平线还是要做产业底层的赋能者,”余凯说。“我们会继续发力智能驾驶和智能物联网,逐步扩展到构建一个可以赋能万物的基础边缘计算平台。”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