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光大集团深度布局养老产业,光控科技携手光大养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模式

2019-10-29 14:55

2019年11月1日,中国光大集团旗下新组建的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养老”)重组揭牌仪式在光大汇晨北京朝来老年公寓隆重举行。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赵威等出席仪式,为光大养老揭牌,并参观光控科技与光大养老联合打造的智慧养老实验室。

光控科技董事长李杰针对科技赋能养老的业务发展理念向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进行了深入介绍。

光控科技以领先科技构建了云服务平台、物联网智护平台和AI大数据三大技术平台,以及一套养老标准服务体系,从健康服务、安全服务、护理服务、辅助服务四类核心养老服务打造了行之有效的科技手段,全方位提升养老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

(一)老人健康服务

健康体征移动检测

智能便携式健康一体机的运用,实现了老人血压、血糖、体温等二十几项健康指标随时随地检查,通过光控科技物联网智护平台,健康数据实时上传光大养老云服务平台,汇入大数据中心,医护人员、家属、管理者在授权情况下便捷查看,并辅以后续服务。

智能床垫

夜间照护一直是难点和痛点问题,传统的人工夜间巡视既消耗管理精力,也很难及时准确发现健康异常。光大朝来老年公寓通过光控科技物联网智护技术,布设智能床垫时刻守护老人,传感器感应系统实时采样老人夜间在床上的心率、呼吸、在离床状态等,将信号传输到护理中心,为有潜在健康及安全风险的人员进行实时监护及危急情况救援,同时还具备翻身监测、尿湿监测、睡眠质量监测等功能。

(智能床垫实时监测)

智能语音

“呼叫一下护理人员”,“我的血压是多少啊?”在光大朝来老年公寓,智能语音音箱已放到老人屋里,通过语音式交互,让老人轻松与家人视频通话、呼叫护工服务、查询个人健康体征、控制居室智能设备,还能为老人提供各种音频娱乐节目。

(二)老人安全服务

跌倒识别监测

光大养老已经开始在重点区域进行跌倒识别监测,探索为老人提供更全面的安全照护,这也是业内率先在真实环境下应用。光控科技基于深度学习改进的视频AI跌倒检测算法,通过手、肘关节、肩、背、腰、臀、膝关节、脚等在跌倒时的部位特征识别,在长者意外跌倒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通过云服务平台呼叫护理员及时实施救助,保障长者的健康生活。

(跌倒识别预警系统)

人脸识别智慧通行

在该项目公共区域内,楼区一层主入口、二层活动平台出入口处应用人脸识别系统,用于老人出入识别及重点防走失老人的出行预警。同时,来访家属自动统计、异常人员主动提醒,守护长者安全。老人外出散步长时间未归没关系,现在有人工智能在惦记着;防走失的老人悄悄出门了,不着急,现在有智慧通行系统看护着;个别老人这段时间没有家属来探视,现在科技也能及时发现并提示管理人员主动提供关怀和温暖。

智能无感安全居住

通过烟感、水浸等传感器的布设,IoT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居家智能监测设备从安全角度,通过平台预警机制将老人与机构高效连接。例如利用智能床垫可监测老人睡眠质量、心率、呼吸、体温以及离床状态,并可以绑定服务人员,实时定向推送预警提醒,同时家属或者经过授权的服务人员还可通过智能语音音箱远程启动视频功能查看老人情况。

(烟感、水浸、燃气探测器)

UWB高精度定位

在光大养老,UWB高精度定位技术也进行了实验应用,通过UWB实时采集长者行为轨迹,以便在异常情况发生时,能及时为老人提供相应服务。例如卫生间也是一个经常发生意外的地点,通过高精度定位以及算法,可更主动发现老人进入卫生间长时间停留等风险。

(三)老人护理服务

NFC移动护理

NFC移动护理是光控科技携手光大养老为提升管理在业界首创的应用。光大养老在工作中发现,基于科学的老人评估量化表,制定老人精细化护理计划,护理从业者精准高效执行护理任务是很高的挑战。为了日常繁复的护理任务能有条不紊的高效执行,光控科技为光大养老打造了业内首创的NFC移动护理平台,护理人员手持护理PAD,轻碰老人床头NFC卡片,便可准确获悉老人全面的健康信息、护理任务、医疗任务,逐条实施,确保护理计划准确执行。

(NFC移动护理平台、护理人员手持护理PAD)

可视化护理电子看板

护理人员现在可通过电子看板,实时获知老人护理需求、老人健康体征、异常报警等信息。管理者可通过可视化数据大屏随时随地掌握院区护理工作执行情况,实时督导护理工作,提升养老护理服务品质。

(四)老人辅助服务

多功能电动助起护理床

新增设的多功能电动助起护理床提供0-80度科学起背,根据老人需求调整倾斜角度;0-20度抬腿功能,方便老人练习向上抬腿,辅助关节骨及腿部肌肉舒张活动;全自动助起功能,让行动障碍老人自助式上下床,有效降低跌倒风险,提升老人活动能力。

(多功能电动助起护理床)

电动升降式洗澡机

新进入光大养老的电动升降式洗澡机让老人和护理员都感到新奇,新的技术设施让行动障碍老人舒适安全、有尊严感地完成沐浴,同时有效降低护理工作的难度。

智能助起马桶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质的衰退,即便是蹲下、起立等小事都会让老人感觉到双腿备受折磨。在光大朝来老年公寓,新添设的液压式“助起”马桶,装有一个靠液体提供能量的坐便圈,每当需要站起的时候就会自动提供一定的助动力,从而让老年人更加轻松地站起来。

光控科技总经理朱杰介绍,随着智慧养老技术解决方案在光大养老的实施落地,将实现居家场景、社区场景、机构场景的全覆盖,通过云服务平台和物联网智护平台实时汇聚老人的行为习惯、健康体征、医疗护理、运营服务等多维度大数据。大数据和AI技术支撑下的可视化管理中心,帮助经营者直观掌握养老机构运营状况、养老服务执行情况、养老服务品质,并可精准挖掘老人服务需求,为老人提供更及时和周全的服务。

(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

针对集团化管理特点,对旗下不同品牌机构、不同地域情况下老人特征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数据驱动养老服务管理决策,构建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

光大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担当社会责任,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养老产业的大背景下,光大养老把握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机遇,迅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养老产业集团。

光控科技作为中国光大控股旗下科技公司,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及AI能力,以业界领先的智护技术 Care-Giving Technology,贯彻连接、赋能、创新的理念,不断践行“让养老更轻松”的使命。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