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讲好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故事

2019-12-06 16:18 经济日报

互联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指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社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及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及挑战。由于互联网具有互联互通、信息多向流动的特点,全球网络治理需要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同治理。

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的全球治理。截至目前,我国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并通过大会不断发出中国声音,提出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共同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进程。中国方案倡导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已成为凝聚多元主体、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新动能。

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不仅体现出中国智慧,也是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的使命与担当。从“中国互联网治理”到“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视角转换,不仅需要推进互联网治理法治进程,还需要讲好中国故事,围绕“互联网治理”这一核心议题,形成完整的传播框架及传播策略。

讲好中国互联网治理故事以及中国参与互联网全球治理故事,需要在三个方向重点发力:

一是探索中国故事的内生逻辑。“四项原则”作为建构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强调在治理中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五点主张”则指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路径,包括网络技术设施、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等层面,强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及共享共治的主张,系统回答了建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建设目标以及发展愿景。这不仅表明了中国在构建互联网全球治理新体系过程中的立场,同时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描绘出实践路径和未来方向。应围绕理念倡导和原则主张,不断扩充其意义空间,讲好中国故事,有助于国际舆论场更好理解并认同中国方案。

讲好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故事,要探索中国故事背后的理论支撑,解决讲好中国故事的内生逻辑。讲好中国故事,应从中国社会科学的土壤中不断汲取养分,把中国故事的内生逻辑讲清楚、说明白。中国故事应发挥其超越国度、超越民族的作用,使之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过程中的通用语言。

二是构建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围绕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构,中国方案已提炼出具有全球化国际传播视野的理念和原则,这些共识正在不断获得国际社会各界认可。下一步,如何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共建,则需要进一步总结和提炼中国互联网治理经验和智慧。讲好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故事,应围绕这些理念、原则与要点,做进一步深挖,构建一套逻辑完整的话语体系。

构建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应在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体系框架内精准定位中国故事的叙事基点。以全球化的传播视野突破传统的“一对一”“国对国”传播,以更大的格局和更高的视野构建中国故事的话语体系。把“宣传好”转变为“讲好”,在“怎么讲”“如何讲”“何时讲”“谁来讲”“讲什么”等方面需要宏观把握,精准研判。不断扩展话语体系的叙事空间、共享空间,寻找不同话语体系的契合点,重点突破,形成广泛认同。

三是聚焦中国故事的发展实践。中国在互联网治理中的经验首先是以解决本国互联网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为出发点的。聚焦中国故事的发展实践,就是把中国在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实践和经验,提炼出具有“中国场域”特征的中国互联网治理规律及策略,进而形成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高达8.54亿人,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普及率达61.2%。在刚刚结束的“双11”活动中,短短一个多小时,网络成交额就突破千亿元。从2009年首个“双11”活动至今,中国电商“造物节”已经走过10个年头,并仍在不断刷新销售成绩,创造新的互联网神话。媒体对“双11”的解读和关注视角多元,涉及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环保低碳等多个角度,同样的议题如何能在国际舆论场中讲好,需要实现“话语转码”,把中国故事转化为国际舆论场能够接受传播的故事,把中国实践转化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经验。

25年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为中国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及发展新动能。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使中国在互联网全球治理领域的主张更加清晰,也使中国声音抵达至更多参与互联网全球治理的主体。讲好中国故事,深挖理论支撑,构建话语体系,聚焦中国发展实践中的探索与经验,将有助于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从共识走向共建,进而形成互联网全球治理世界新秩序。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王达品 刘东建 于 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