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京津城际线7站今起试行电子客票

2019-12-10 10:57 人民网

来源标题:京津城际线7站今起试行电子客票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天起,京津城际铁路及延长线涉及的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车站开始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北京铁路局表示,本次电子客票试点范围,是北京铁路局管内继京沪高铁北京南至德州东段间6个站和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试行此项业务之后,选取的第三条试点线路。同时,本次调整后,如果旅客上车站、下车站均为已实施电子客票的试点车站,其购买的动车组列车车票为电子客票。据介绍,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流程将发生一些变化。

购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

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购票信息单;旅客通过互联网购买试点车次电子客票时,支付成功页面将提示“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网站页面增加“我的行程”功能,对于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刷脸核验的用户,可查询本人作为乘车人,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试点车站窗口(含客票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下同)购买的所有列车购票记录。

发售儿童票时需要录入乘车人或随行人证件信息;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铁路部门提供购票信息单,并请旅客当场核对信息;在试点车站窗口办理改签业务时,纸质车票改签后的新票仍为纸质车票。试点车站办理学生票的售票、取票业务时,要核验学生证、优惠凭证和身份证件来完成本学年优惠资质采集关联工作。学生购票后,可持核验通过的身份证件进站检票乘车。

进出站自动识读证件信息

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乘车出示有效证件对号入座

旅客乘车时,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座,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如需改签、退票,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