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化工行业不能忽视工业氧化安全问题

2019-12-11 11:37 科技日报

日前,以“工业氧化”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呼吁,化工行业应重视工业氧化技术背后的安全问题。

“据统计,在化工产业中,至少有50%的化工产品涉及氧化。”中科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何鸣元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氧化是生产大宗化工原料和有机合成中间体的重要途径,在现代化学工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例如,烃类的氧化反应已被用于生产合成纤维、树脂和橡胶等的关键单体。所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在航空航天、电子电气、交通运输、先进制造、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有十分广泛和重要的应用。

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石化生物液体燃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宗保宁告诉记者,大宗化工产品一般都会涉及工业氧化。而工业氧化目前面临两个突出问题:除了化工副产物或化工污染比较多,就是安全问题。

实际上,工业氧化技术对于化工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很多化学品都含有碳和氢,在制造化学品的过程中,第一步就是氧化。而氧是非常活泼的,它既可以助燃,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以自燃,所以就容易引起燃烧或爆炸。”何鸣元说。

何鸣元认为,目前国内已经掌握一些关键的工业氧化技术,但是在工业氧化技术的安全层面,过去人们的意识不够,需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因此,从学术界到产业界,都需要对工业氧化技术涉及的安全问题加强重视。

“学术界可能更加重视开发新的氧化反应,从事工业氧化技术安全研究的人却非常少。”在何鸣元看来,开发一个化工产品,对其中包含的安全问题应该有全面的实验报告或成果鉴定。也就是说,不仅要关注化学反应本身,还要关注化学反应背后的安全问题。

英雄所见略同。“这些年科研人员开发出很多新的氧化反应,但这些氧化反应涉及的安全问题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近几年发生的一些化工事故,使化工行业越来越重视这件事。”宗保宁说。

何鸣元建议,在工业氧化技术方面,国内化工行业要加强相关管理和对操作人员的培训,另外还要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管理机构,为工业氧化技术的安全性多一层保护。宗保宁则提出,国内化工领域应在工业氧化技术方面加强产学研结合,协力解决工业氧化安全涉及的核心技术难题。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刘园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