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创新就像“滴水”,能变荒漠为良田

2019-12-12 11:40 科技日报

以色列被誉为“创新国度”可以说没有丝毫夸张。

这里发生了令人称奇的变化:滴灌等技术让往日的荒漠变成农业生产基地、城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海水淡化技术让来自大海的“水”占据自来水供应的70%;“铁穹”防空系统保护民众免遭袭击;农业害虫生物防治技术减少杀虫剂使用、让食品更加安全……

创新,让人少地小的以色列成为中东地区农业、科技、经济和军事等领域的强国;与此同时,以色列创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多个国家,帮助那里的人们改善生活水平,提高生命质量,维护社会稳定。

比如,滴灌技术在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墨西哥和中国等,正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所接受,取代了传统浪费水资源的漫灌;海水淡化技术进入全球40多个国家,淡水厂多达400多家;走入国际市场的,还有众多的医疗技术和网络安全技术。

以色列成功地成为“创新国度”原因何在?笔者比较认同荷兰驻以色列大使馆创新专员瑞萧莉·克莱斯伯格女士的分析,她认为这样几点值得关注:恶劣的自然环境,迫使以色列人必须做到从无到有;有限的国内市场,促使他们紧盯国际市场需求;犹太信仰让他们注重学习,并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军队的需求,也为创新的良性发展创造了条件。

尽管推崇创新和新技术应用,但笔者观察到,以色列众多农业生产者十分注重实际和厉行节约。他们往往会根据自己所处的环境,按照实际需求,将旧的技术和设备用到极致,实现高产量和高质量生产。“开源”面向全球、“节流”用到极致。这或许是讨论以色列创新精神的同时,也要特别明了的一点。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