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薛绍墓重现人间:消失的爱人 依旧成谜的薛绍墓

2020-01-09 11:52 环球网

来源标题:薛绍墓重现人间:消失的爱人 依旧成谜的薛绍墓

“公子,你认错人了,昆仑奴只是一张面具。”这是电视剧《大明宫词》中,太平公主上元夜初见薛绍的经典片段。这一情节也成了邂逅爱情的美好画面之一,太平公主“一见薛绍误终身”的虐恋故事更让一代观众唏嘘不已。

最近,沉睡于地下1313年的薛绍墓重现人间,太平公主和薛绍再度被网友们频频提起,也不由让人开始关注“大唐第一驸马”薛绍的生死身后事。

2019年12月17日,在“咸阳空港新城唐驸马都尉薛绍墓”的发布会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薛绍墓考古发掘领队李明公布了在陕西咸阳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岩村发现的一座带有四个天井和前后砖券墓室的大型唐代高级墓葬。该墓址所在地的西北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7千米,距唐长安城遗址(今西安市市区)约23千米,并与2013年发掘出的唐昭容上官氏(上官婉儿)墓成了“邻居”,距其7.3千米。

由出土的墓志证实,该墓墓主是唐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下葬于神龙二年(706年)正月。

消息一经发布引发热议,网友再度回忆起《大明宫词》经典画面,“太平公主丈夫薛绍墓被发现”话题迅速占据了当日微博热搜榜首。就连《大明宫词》里“薛绍”的扮演者赵文瑄也发布微博:“薛绍本尊也坐不住了,出土了~不知有没有顺带发现薛绍的肖像?说不定人家也是胖胖的。”

网友通过薛绍墓葬的最新发掘,正在重新认识与电视剧戏说不同的驸马薛绍的历史形象。那么,“昆仑奴面具下”的薛绍到底有着什么样的人生?薛绍墓的发现究竟带来哪些新的认识?薛绍墓中,我们是否能看到太平公主和薛绍的情感表达?薛绍墓考古发掘领队李明为我们的读者一一解答。

史书中消失的薛绍,墓志确认身份

2019年8月,陕西咸阳空港新城正要规划修建一条路。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在基本建设工程开展之前,必须要进行考古研究鉴定。如果没有文物部门的通过,任何建设工程将不能继续展开。

果不其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在此处探测到了古墓。

“在西安这样地下文物分布密集的地方,我们必须对这里进行考古勘探、调查,经过进一步研究发现该古墓的规制较大,决定开始组织考古挖掘。”李明队长介绍道。

经过五个月的发掘,考古队让这处古墓的真容慢慢显现。该墓系斜坡墓道多天井和小龛的双室砖券墓,坐北朝南,南北水平全长34.68米,深11.11米,由封土、斜坡墓道、4个天井、4个过洞、6个壁龛、前后甬道和前后墓室等部分组成。

就在考古队困惑墓葬主人是谁时,墓葬前室的石质正方形志盖揭开了谜底。墓志顶面正中阴刻篆书盖题“大唐故薛绍君之墓志”,让考古队确定了古墓的主人正是太平公主第一任驸马薛绍。

“永昌初,会凶臣薛怀义、周兴等用事,仓卒遇害。”一方六百余字的墓志,明确记述了薛绍的世系、官职、死因等信息,弥补了薛绍在《旧唐书》与《新唐书》中无传的遗憾。

“薛绍墓志之上有初唐‘文章四友’之一的崔融的署名,朝廷的很多文章都交由崔融去撰写。大文学家崔融在两唐书中是有传的,但薛绍反而没有。”李明谈道。

不错。仅仅29年的人生阅历,让薛绍于史书记载中的存在几乎是空白。

那么,薛绍到底何许人也?

正史无传的大唐第一驸马,与唐高宗沾亲带故

先不要被电视剧的戏说蛊惑,薛绍绝不是太平公主在上元佳节偶遇的路人,童话般的浪漫情节可不是真正的历史。

薛绍非但不是路人,还与唐高宗李治沾亲带故。

李明介绍,薛绍出身河东汾阴(今天的山西万荣县)薛氏——唐代的名门望族。薛绍的父亲薛瓘,也是一位驸马都尉,娶了城阳公主,官拜左奉宸卫将军,一生育有三子,薛绍最幼。而母亲城阳公主,是唐太宗与长孙皇后之女、唐高宗李治的同胞姊妹。因此,薛绍算起来还是唐高宗的嫡亲外甥。

世事难料,成为驸马都尉的薛瓘并非一世无忧。

朝廷发现城阳公主参与了当时宫中最忌讳的巫蛊之事,直接导致了薛瓘被贬为“房州刺史”。此后,城阳公主和薛瓘夫妻二人迁往房州生活,并相继卒于此地,双柩还于京师,葬在了“雍州咸阳县”。

那时,薛绍只有十一岁。

虽然家族命运坎坷,但据出土的《薛绍墓志》记载,薛绍早在两岁时,就被授以从六品上阶的奉议郎,仕途从两岁起步就是中级官员。薛绍又不断地走上了人生的巅峰——驸马都尉。

尽管如此,正史《新唐书·太平公主传》对于平步青云的薛绍的描述,仅仅是寥寥几笔而过:

一日,太平公主穿上了武官的衣服在父母面前歌舞,唐高宗和武后大笑道:“你又不做武官,为什么要这样打扮?”太平公主答:“那可以把这身衣服赐给我以后的驸马啊。”

“帝识其意,择薛绍尚之。”高宗最终选择了这位21岁的嫡亲外甥薛绍作为驸马,他与十七八岁的太平公主年貌相当,又是姑表兄妹,更是亲上加亲。

就此看来,太平公主只是表达了嫁人的想法,在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唐代,她与薛绍上演“一见钟情”的桥段,概率很小。更不消说,电视剧《大明宫词》中,薛绍早已结婚,太平公主横刀夺爱的剧情是天马行空的想象罢了。

备受帝后疼爱的太平公主嫁人了,她的婚礼盛大隆重。

永隆二年(681年)七月,太平公主出降薛绍。他们的婚礼用万年县府作为婚馆,不料县衙的大门太窄,婚车无法通过,于是立即拆毁垣墙,婚车才得以进入。此外,从兴安门开始沿街设立火燎增加婚礼的喜庆气氛,结果导致了行道树都烧枯了。(“假万年县为婚馆,门隘不能容翟车,有司毁垣以入,自兴安门设燎相属,道樾为枯。”《新唐书》后增补了婚礼的细节。)

驸马薛绍自此一路高升,做到了正三品中央高官。但是赋予他的官职基本为闲职,他的主要身份仍旧是驸马都尉,和公主幸福地生活才是他最主要的任务。

薛绍与太平公主生活的八年时光中,先后育有二子二女。只不过,好景不长,薛绍迅速在历史的长河之中退场了。

牢狱中去世的薛绍,究竟因何被捕

一场反叛彻底改变了薛绍的命运。

垂拱四年(688)九月,越王李贞、琅琊王李冲父子起兵反叛武则天。只不过,短短二十天内这场反叛就被完全镇压。两月过后,武则天秋后算账,将参与李冲谋反的济州刺史薛顗逮捕诛杀。薛绍长兄谋反被诛,薛绍自然也牵涉入狱。

薛绍从人生巅峰重重跌入谷底,并毫无任何过渡地走向了死亡。

永昌元年(689)薛绍被饿死河南县狱中,时年29岁。《资治通鉴》提及了薛绍的死亡:“绍以太平公主故,杖一百,饿死于狱。”

但薛绍到底参与了叛乱,还是被诬告入狱?各方众说纷纭,甚至《旧唐书》与《新唐书》的说法互相矛盾。

《新唐书·琅琊王冲传》明确说薛绍参与了谋反,“济州刺史薛顗与其弟绍谋应冲,率所部庸、调,治兵募士,冲败,下狱死。绍……以主婿不加戮,饿死河南狱。”而《旧唐书·太平公主传》却说薛绍是被冤枉的,“绍,垂拱中被诬吿与诸王连谋伏诛”。

此后的《资治通鉴》也加入“群聊”,说是薛氏三兄弟“皆与琅琊王冲通谋。”

而此次出土的《薛绍墓志》又为薛绍的死亡添加了新的证据——“仓卒遇害”。虽并未写到具体的死亡细节,“墓志里提到他是被诬告的,没有什么他在狱中饿死的细节,墓室里面不会提这些细节。”李明解释道。

武则天唯一的乘龙快婿,正值青春年华,儿女双全,出身高贵又高居官职,薛绍拥有如此完美的“人设”,却在人生巅峰匆匆落幕。不论原因为何,薛绍的离去都给太平公主造成了伤痛。

可是,就在薛绍去世后不久,太平公主遵从了武则天的安排,再嫁武攸暨。

墓葬逾制,为何能使用双室砖券墓

碍于第二任丈夫武攸暨的情面,太平公主不好出面安排薛绍的葬礼,爱人太平公主“消失”了。在《薛绍墓志》中,同样没有提及太平公主在修造薛绍坟墓中的作用。

薛绍墓考古队发现,薛绍墓的斜坡墓道陡峻,墓道北壁绘有门楼图,仅可见红色直楞窗痕迹。东西两壁原绘有壁画,现仅存白灰地仗,但仍可观察到墨线绘制的人物形象。门框线刻花草图案,门扉刻门吏。墓内共出土各类文物120余件(组),主要为彩绘陶俑。

发掘出的陪葬物品同样按照皇帝的制令符合基本配置,并未体现太平公主过多的“偏爱”。

难道太平公主随着“二婚”,却将“消失的爱人”薛绍抛之脑后了吗?

太平公主没有忘记薛绍。但是,她在幕后为薛绍墓的修建默默发力。

神龙政变最终使得武则天落入了历史的浪花,唐中宗开始为武则天当政期间被杀的李唐宗室平反。除了寻找后人和恢复官爵等方式外,还将墓葬等级拔高,用豪华的葬礼仪式展现着李唐皇室的正统性。

薛绍墓正是如此。

根据《薛绍墓志》的表述,该墓是唐中宗“令所司以礼改葬”,神龙二年(706)正月廿二日丁酉,在薛绍长子薛崇胤和次子薛崇简的主持下,薛绍“归葬于雍州咸阳县河东府君旧茔”。

“以礼改葬”就是按照制度对应的级别重新安葬之前未能按照制度安葬的人。薛绍墓采用了双室砖券墓。

此次发掘的薛绍墓,最大的看点就是其建筑的规格和形制。经过对比发现,由太平公主亲自主持安葬的其二女儿万泉县主薛氏墓采用了双室砖券墓;在此之前发掘的由太平公主主持安葬的昭容上官氏墓与万泉县主薛氏墓同一年下葬且二者身份都是正二品,但昭容上官氏墓只使用了单室砖券墓。

而万泉县主薛氏墓与薛绍墓的规格和形制一致,两者墓葬的逾制特征非常明显,其背后似乎有着太平公主的政治意图。

以薛绍正三品职事官的身份,绝不可能允许使用此规格来安葬,薛绍的两位二十岁左右的儿子根本没有能力逾制,“只有太平公主能游说她的哥哥唐中宗,同意为薛绍修建越制的墓葬。如果这个推测成立的话,‘神龙模式’的始作俑者其实是太平公主。”李明推断。

李明曾对这种逾越规格的“神龙模式”解释过,“我称这种具有特殊政治意义而超越规制的贵族墓葬为‘神龙模式’。其特征是:下帝陵一等的砖券前后双墓室,延续时间是唐中宗朝和睿宗朝及玄宗朝初期,起到的作用是确立政治正确。那么开启‘神龙模式’时代最早的墓葬就是神龙二年正月下葬的薛绍墓。”

“逶迟挽绋,背洛城而西转;哀咽笳箫,指秦陵而北迈。”

《薛绍墓志》如此描述着,薛绍由洛阳起柩归葬长安,此时距离他的亡故已经长达十七年之久了。

李明认为,薛绍下葬长安的时间,选择得非常微妙。神龙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则天崩于东都上阳宫,第二年正月廿二日,薛绍就已经下葬于咸阳县,其间相隔仅仅54天。

这段时间对于建造如此规模的墓葬和筹备葬礼来说显然是不够的,“这就说明,薛绍的葬礼是在武则天病重时,就已经开始筹备了。只等她升天就可以将薛绍从洛阳起柩返回长安举行下葬仪式。”

“武则天灵驾从洛阳出发返回长安的日子是在薛绍下葬的前一天,理论上太平公主应该在护驾队伍中刚刚从洛阳出发,所以无论如何她都不会参加薛绍的葬礼。”李明分析道。

并无遗骸棺椁,

是谁动了薛绍的墓葬

然而,长眠于长安的薛绍却没有入土为安。

此次考古并未在葬墓中找到薛绍的遗骸或棺椁等葬具。现在墓中留存下来的,只有石棺床的石板,甚至连石棺床都被翻乱了。同时,此前找到的墓志也被挪动过,并非原来的出土位置。

考古发现,整座墓葬曾被严重破坏,前甬道南口砌筑砖封门,仅存底部三层砌砖。前甬道内建石门也已被破坏,构件散置于甬道和前室内。薛绍墓的甬道和墓室已完全毁坏,仅余部分砖铺地和石棺床。天井和前墓室填土中出土石人头、望柱顶摩尼珠残件,说明墓葬地表原应有神道和石刻,此墓被二次扰动过。

“不过,这些扰动过的痕迹并非近现代发生的。”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

曾有学者据此在网上推断,盗墓贼贪财,但不会毁坏坟墓,薛绍墓中许多的文物都掉进了墓道里,这并非盗墓所为。薛绍墓被毁也许是官方行为,甚至认为毁墓的最大嫌疑人是李隆基。

由于唐朝复杂的政治斗争,毁墓的行径并非少有。例如,唐睿宗继位后,为了清洗武三思余党,曾毁坏武三思、武崇训父子墓;韦皇后父亲韦玄贞“荣先陵”也曾遭到平毁。此外,2013年考古发现的上官婉儿墓,也有官方毁墓迹象。

李隆基有“毁墓”前科。据《旧唐书》记载,太平公主第二位驸马武攸暨先于太平公主离世,李隆基待太平公主事败之后,就“令平毁其墓。”

因此,薛绍墓可能也遭到了毁墓的“待遇”。

针对这一推断,李明表示:“这些扰动过的痕迹确实是在唐代时期就发生的,但现在还没有找到准确的毁墓时间与动机。上官婉儿的墓葬有一个明确的毁墓证据链,而薛绍墓不足以有证据链,所以我们只说有毁墓的迹象,但不一定是毁墓,因为没有确实的证据。”

不论如何,薛绍墓是继上官婉儿墓之后发现的第二座与太平公主有关的唐代历史名人的墓葬,对研究唐代政治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帮助。李明认为,薛绍墓虽破坏严重,但墓葬结构完整、形制特殊、规模较大,所处时代较为敏感,它能体现唐代深层次的政治文化因素,也对当地历史文化研究具有推动作用。

文/韩世容 供图/李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