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钟南山:新型冠状病毒能人传人,戴口罩预防很重要!

广东省卫健委官方微博1月20日晚通报,确认广东省今日新增1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新增病例分布如下:深圳8例、珠海3例、湛江、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11例病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2例与病例有密切接触史。1月20日晚,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上海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为56岁女性,湖北省武汉市户籍。现患者体温正常,生命体征平稳,2名在沪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

截至今日20时,我国境内累计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218例(武汉198例,北京5例,广东14例,上海1例)。

如何防控?权威专家解读来了

1月20日晚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防控情况,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接受了《新闻1+1》采访,要点在这里——

一、确认可人传人  有医务人员被感染  

钟南山表示,从目前疫情的地理分布、感染人群来看,跟武汉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海鲜市场关闭以后,陆续又出现了有感染的病例。同时,在全国四五个省市以及国外出现的病例,几乎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在广东有2例肯定是传染,因为这两个人没有去过武汉,但家人得病以后回来以后传给他。此外还有医务人员的感染,这证实了疫情可以人传人。   

二、新型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味。钟南山表示,此次疫情集中在武汉的两个区,这两个区都有比较大的海鲜市场。说是海鲜市场,这里相当多的不是海鲜,而是野味,初步经过流行病学分析,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给人有比较大的可能。三、病毒感染正在爬坡阶段  相比SARS传染性较弱

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跟SARS病毒相比,尽管有很多的同源性,但是是平行的,完全不同的病毒,只是某些方面有近似的地方。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正在爬坡,但是相比SARS传染性没那么强。

四、戴口罩预防很重要,不一定非要N95口罩。钟南山表示,预防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一般外科口罩也可以阻挡大部分粘在飞沫上的病毒进入呼吸道。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  来源:新闻联播(cctvxwlianbo)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