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与西医并肩战斗,中医抗疫显身手

2020-02-20 15:27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与西医并肩战斗,中医抗疫显身手

2月18日,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为中医药点赞。

“西药在实验室对新冠病毒有效,但是相当多西药在进入人体后无效,中药则不一样。”钟南山说,他很重视中药在实验室对新冠肺炎的作用情况,看其能否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减少炎症风暴,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早中期的患者。

目前,广东已优选54个上市中成药开展体外药效研究。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体内药效及临床观察,并完成后续批次药物的抗病毒和抗炎筛选。

“从临床观察看,中医药效果比较明显,轻症患者胸闷等症状消失较快,重症患者治疗周期缩短。”19日,电话那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声音略显嘶哑。自1月25日(大年初一)奔赴武汉,他已经连续奋战了25天。

中医药参与救治病例达85.20% 对轻症患者很有效

2月1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5位重症患者集体出院。“哎呀,我们入院时非常恐惧,现在通过中西医结合治疗好了,真是感谢你们。”临走前,一对夫妻患者没说两句话便开始抹眼泪。

这对夫妻是广东中医团队接管的病区中住院天数较长的两位患者。广东中医团队成员、广东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东晖介绍,两位患者刚入院时病情很重,阿姨高烧39.6℃、剧烈喘息、咳嗽伴胸闷,艰难走至医院电梯旁时突然晕倒。大叔是被抬到床上的,吸氧、上监护设备。

“3天后,例行查房时,大叔开心地告诉我,他和妻子高烧已经退了,气促、咳喘等情况明显好转。”黄东晖说,因为在医治过程中,中医帮了大忙。

这只是中医药在此次战“疫”中的一个缩影。17年前,中医在抗击“非典”中立下奇功。17年后,面对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绝活”再次大显身手。

“在前一段治疗中,我们总结发现中医对治疗轻症患者很有效。”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说,一是确诊病人痊愈的时间短,二是轻症患者变成重症的几率低。

1月27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70多岁的张伯礼院士率团前往武汉。

张伯礼介绍,根据前期对34个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观察来看,中西医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更短,临床治愈率更高。数据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患者的临床症状消失时间为5.15天,体温恢复时间为2.64天。

确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也表示,中医药在治疗轻症方面,主要体现在能快速改善患者症状。他们发现,在病人退烧、减少咳嗽、咽喉痛、食欲不振、乏力方面改善得比较明显,见效比较快。

中医发挥疗效关键在于中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介绍,该局于1月27日启动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剂临床筛选研究”工作。2月6日,向全国推荐使用清肺排毒汤。目前,已有10个省701例服用清肺排毒汤的确诊病例纳入观察,其中有130例治愈出院,51例症状消失,268例症状改善,212例症状平稳没有加重。

对有详细病例信息的351例病例分析统计,在服用清肺排毒汤之前,有112例体温超过37.3℃,服药1天以后有51.8%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服药6天后,有94.6%的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有214例患者伴有咳嗽症状,服药1天以后,46.7%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服用6天以后80.6%的患者咳嗽症状消失。同时,对其他症状,如乏力、纳差、咽痛等也有明显的疗效。

李昱表示,各地在开展救治的同时也积极开展相关临床科研工作,推出了一些有效的方剂和方药。比如广州八院推出的“肺炎1号”方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

“在早期,新冠肺炎和感冒、流感常混杂在一起,所以早期给病人用上中药,对集中隔离、症状上已经有明显体现的患者,能够缩短病程,减少重症发生率,真正把关口前移。事实证明,各级病人对中医药介入治疗意愿迫切,治疗满意度高。”黄璐琦说,截至2月17日,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共计60107例,占比为85.20%。

中西医结合 阻止轻症向重症转换

“‘非典’时,中医药是后半程介入,此次中医药从过去的参与者变成和西医并肩战斗的主力军。过去中医只是参加会诊,而这次早期成建制介入,组建中医病区,有一大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进行救治,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张伯礼说。

张伯礼表示,中医药可以全病程发挥作用,中西医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同治疗。

至于中西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究竟是如何结合的?张忠德介绍,在中医方面,通过“中医组合拳”,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剂以及中医的传统疗法针灸、八段锦等进行综合治疗,为抢救危重患者搭好平台,赢得时间;西医方面,在患者生命支撑、控制并发症,比如重度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休克、呼吸衰竭等发挥优势,让中西医协同起效,发挥1+1>2的效果,缩短住院天数,提高救治率,减少死亡率。

“在治疗重症方面,中医除了改善重症病人剧烈咳嗽、呼吸气促、胸闷、发烧外,在疾病的转归方面,减少了重症向危重症的转化,而且重症向普通病情转变的几率比较高。”张忠德说。

黄璐琦表示,截至2月18日中午12时,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负责床位42张,共收治患者91例,其中重症69例、危重症22例。目前已出院43人,出院率为47.25%,好转率为83.61%,其中中医辨证纯中药治疗15例。“中西医结合组在核酸的转阴时间比西医组显著降低,发热、咳嗽、咽干、食欲减退、心慌等10个症状也明显改善,对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的指标改善明显。”黄璐琦说。

不仅如此,在方舱医院,耳穴压豆、八段锦、太极拳,对缓解焦虑、失眠、增强患者体质等都显示了很好的疗效。而且,中医对肺功能的康复,包括呼吸的训练,如调气、采气、养气、练气,还有耐力、排痰、放松的训练等,对于患者改善肺功能、提高生活质量效果也很显著。

“当前,在湖北临床治疗中,中医药参与率75%以上,其他地区超过90%,中医药在湖北还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要尽量扩大救治面,与西医同仁一道,制定出更加有效的救治方案,提高救治质量,减少死亡,减少重症变成危重症的发生率。”黄璐琦强调。(记者 付丽丽)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