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这项成果让一线医护人员告别勒痕

2020-02-21 11:54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这项成果让一线医护人员告别勒痕

记者20日从海军军医大学获悉,为减轻医护人员面部不适,预防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由该校药学系专家牵头研发的“预防口罩和医用护目镜压力性损伤的防护凝胶贴片”已于近期完成了研制、备案、注册和生产定型。目前,首批6000份由该校发至武汉火神山医院,用于一线医务人员的医疗防护。

据了解,身处抗疫一线、不间断作战的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口罩、护目镜等护具,导致鼻部、脸颊部、额部、耳廓后部极易产生器械相关压力性损伤,面部皮肤红肿甚至破溃,严重影响救治工作的同时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课题负责人杨峰教授介绍,针对这种压力性损伤,他们研究发现预先在脸部用亲水性医用水胶体类敷料进行密封性敷贴,通过水凝胶类材料的缓冲降低对局部的挤压,保证或促进血液循环,可有效保护脸部口罩和防护镜接触面的皮肤。水凝胶的基质层主要成分是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在水中溶胀,溶解,并形成高黏度凝胶,稳态下呈半固体状态,表现为黏弹性。水凝胶还有一个特点是过敏概率比较低。因此特别适合作为头面部压力性损伤的防护和治疗的新剂型。同时,水凝胶贴剂的组成更为科学合理,工艺条件适合工业化生产。

基于此,他们集中人员在短时间内开发并生产了适用于预防口罩和医用护目镜压力性损伤的防护凝胶贴片。这种防护贴在设计上与皮肤纹理一致,不易剥脱的同时有效促进了皮下循环,可防止损伤加深或继发感染,显著提升了医护人员长时间佩戴医疗护具的舒适性。(记者张强 通讯员孙亚林李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