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好消息!钟南山点赞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上市

2020-02-24 11:10 千龙网

2月23日下午,钟南山院士与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荆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机构,首次以远程会诊的形式,讨论“战法”。会上,他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国家批准了两个抗体试剂盒。

4afbfbedab64034f01cee8e1b3a538370b551d45

视频截图

“这两种试剂盒都是采用的胶体金法,能够测出患者体内的lgM抗体,在患者感染的第7天或发病的第3天就能够检测出lgM抗体,对患者进一步的确诊很有帮助。”钟南山表示,“特别是对湖北,能够很快鉴别病人做出一个很好的诊断。这样的话能够帮助我们很快的将正常人和有病的分开。”

15分钟肉眼判读结果,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快速检测手段

其中的一个试剂盒来自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2日,该公司所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注册证,成为首批正式获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体现场快速检测试剂。

据广州万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介绍,该公司被审批通过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用于体外定性检测人血清、血浆、全血样本中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操作简单,15分钟即可肉眼判读结果,可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快速检测手段。

新型冠状病毒的抗体检测包括IgM和IgG。IgM抗体阳性表示近期感染,IgG抗体阳性表示感染时间较长或既往感染。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试剂盒可同时检测IgG和IgM抗体,能对疑似病例更有效评估;能够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对场地和操作人员的限制,可作为核酸检测的补充或协同,广泛应用于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推动诊断前移、下移。

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

在23日会诊时钟南山还带来了其他好消息,一款能鉴别流感和新冠病毒的试剂盒也正式上市。

钟南山表示,美国现在流感大流行,涉及的病例远远高于新冠肺炎。中国也有这种(流感与新冠肺炎混合感染的)情况,鉴别出正常人、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是当务之急。

22日,一款名为“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的核酸检测试剂产品获国家药监局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该试剂是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导下,由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用于呼吸道多病毒检测的全新微流控芯片系统。

据悉,使用该检测系统,只需采集口、咽试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2009)、甲型H3N2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该产品目前已获15项授权专利和各类科技奖项7项。

来源:广州日报 科技日报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