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NASA卫星捕捉到南极冰雪消融景象 专家称现象正频繁发生

2020-02-24 13:28 环球网

来源标题:NASA卫星捕捉到南极冰雪消融景象 专家称现象正频繁发生

作为地球上最冷的地方,今年2月初,南极洲经历了一场令人担忧的热浪,甚至可能创下了当地的最高温度纪录。

据外媒报道,NASA的地球观测卫星日前发布了2张南极图片,其中一张拍摄于2月4日的鹰岛(Eagle Island),另一张摄于2月13日,这两张照片可以看出高温对当地冰盖和冰川的影响。

如图所示,2月4日鹰岛上还有大量的积雪覆盖,但仅仅过了9天,岛上的积雪就大面积融化,裸露出黄褐色地面还有融化的池塘(图中明亮的蓝点处)。

2月6日,南极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气温,南极北端埃斯佩兰萨基地的温度竟高达18.3摄氏度,与洛杉矶当天气温相当,进一步导致附近冰川大面积融化。

“我从未见过南极洲可以如此快地将冰雪融化成池塘。”马萨诸塞州尼科尔斯学院(Nichols College)的冰川学家毛里·佩尔托(Mauri Pelto)表示。

据科学家推算,热浪在几天内融化了鹰岛20%的积雪。

与热量相关的融水形成是气候模式的一部分。毛里·佩尔托说:“若只在 2 月观察到这一起事件,情况或许还不是特别糟糕。但问题是这类事件正在发生地越来越频繁。”

近日,由世卫组织(WHO)、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柳叶刀》杂志联合组成的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生态退化、气候变化将直接危害全世界所有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和未来。

报告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将升高4摄氏度以上。海平面上升、热浪、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的扩散以及营养不良问题的加剧,将对儿童健康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

新西兰前总理、该委员会联合主席克拉克(Helen Clark)表示:“尽管过去20年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状况获得改善,但进展现已停滞,而且还可能出现倒退。更令人担忧的是,全球所有儿童的生存现在都面临气候变化和商业压力的双重威胁。”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王峥-工商西城分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