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技战“疫” 智胜一筹

来源标题:科技战“疫” 智胜一筹

2月22日,江苏恬然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对生产出来的防护用品面料进行标号。

洪 星摄(人民视觉)

2月20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一家机器人制造企业,一名员工在测试工业机器人。

秦廷富摄(新华社发)

2月6日,湖北省武汉市第九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无人车上取下快件。

张武军摄(人民视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湖北的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也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条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科技创新在满足战“疫”前线所需物资数目、保障物资运输安全以及把关医疗物资品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抗疫前线,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物资供应和调配网络正在形成,智能配送机器人、物流智能仓等新技术,不仅提升了物资运输的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物流配送中可能存在的病毒感染。

在抗疫后方,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设备也正在成为医疗物资制造的坚强后盾。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的推进、智慧工厂等新技术的运用,正在助力加速供应急需的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人工智能鉴别、AI打假等创新方式的运用,更为战“疫”物资品质上了一道可靠的保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没有旁观者,从“陌生”走到“共生”的“科技铁军”,举科技之力,与病魔较量,与逆行的英雄一起,为我们筑起了坚固的堡垒。

自动化生产显身手

在机器的超高速运转中,口罩原材料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依次鱼贯而进,经过“封闭制造、一体成形”,机器终端口罩以让人目不暇接的速度“飞”出,很快装满一大袋。

这是广州市番禺区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制造场景。眼前这台高速运转中的机器,就是刚投入使用的全自动化超高速口罩生产线。四层布料在生产线上“一体成形”,从封闭制造到成品段,一个个口罩滑落到包装袋中。据了解,这条全自动化超高速口罩生产线一分钟最多能产出1000片口罩,24小时运转的机器日产能最高达到144余万片。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的需求量直线上升,一度导致口罩供应紧张等问题的出现。为了帮助地方缓解口罩供应难题,兴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家原本以生产婴儿纸尿裤为主业的企业,投入千万元改造设备,成功研发了一条全自动化超高速口罩生产线。在企业复工以后的第七天,这条口罩生产线就投入使用。根据初步预计,该企业到2月底前可以再改造2条全自动化超高速口罩生产线。

实际上,面对疫情,中国许多省市都发出了口罩生产的动员指令。在政府的号召下,很多企业加入到口罩生产自动化的队伍当中,其中包括中石化、比亚迪电子事业群、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上海电气、广汽集团等企业。他们或为口罩自动化设备商提供核心零部件,或借助自身的供应链和生产优势直接导入口罩生产线,或为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在生产自动化的带动下,口罩的产量正在稳步增加。

不仅是口罩,医用护目镜等防护用具的生产也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提高了生产速度。

2月7日,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FDM-1型医用护目镜,通过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备案准入。这是一批运用3D打印技术研发制造的产品,仅用一周就实现从零研制到定型生产。2月10日,第一批500套产品驰援抗疫一线。

“3D打印具有快速应急生产的优势,在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可实现无人化制造,还能共享数据模型,实现网络协同生产。” 云箭集团增材制造事业部总经理杨凯介绍,公司50余台3D打印设备正24小时不间断工作,日产护目镜超过300个,若协同调动3000台网络打印资源,日产能破万个。

面对复工人数不足、产能压缩等多重压力,先行建设了自动化生产线、无人仓库的智慧工厂拥有着快速适应变化的竞争力,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灵活、高效的生产,从而不受疫情带来的问题的限制。

在大部分企业反复斟酌复工日的同时,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在春节假期以来,没停过一天工:数万平方米厂区里,为数不多的工人戴着口罩坚守一线。为他们带来保障的,除了口罩和各种防疫措施,还有遍布各道工序的机器人和自动化智能装备。

2020年1月,宝钢宝山基地工厂首次入选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灯塔工厂”名单。近期,新上榜的“灯塔工厂”展现出独特优势:覆盖全厂的智能制造,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更在特殊时期,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稳产高产的有效平衡。

智慧物流聚心力

2月6日,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智能配送机器人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沿着街道前行,成功地躲避开沿途的车辆和行人,行进了600余米后,顺利将“腹中”的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太好了!智能配送机器人既能送来紧缺的物资,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感染,真是帮了大忙!”武汉第九医院医护人员表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物流行业又一次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热点。每天要穿梭于大街小巷,面对大量人群的配送员们,如何才能保证不被感染,在不成为“移动传染源”的同时,将装载着防疫物资的快递包裹及时无误地完成分拣并交到急需的收件人手中,成为各物流企业当前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

京东物流集团自主研发的技术提供了达到上述目标的一种解决方案。连日来,在京东物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70多座不同层级的智能仓中,机器人“大军”正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地将抗疫物资分拣出库。马路上,一个个配送机器人也整装待发。疫情发生后,京东物流从各地抽调了自主研发的配送机器人驰援武汉,目前,京东物流已完成武汉的配送地图采集和机器人测试工作,一群特殊的配送“人”正式投入防疫一线。

智慧物流不仅解决了运输过程和货品存储的问题,还在物资集纳和调配上进一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从而带动更多的力量和物资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依托阿里巴巴商业生态,已经形成了全球化的智慧物流系统,此次在做好阿里巴巴疫情防控物流保障工作的同时,通过其开放的平台,让更多的物流企业参与到疫情防控物流保障工作中。

1月26日下午2点,菜鸟武汉仓接到阿里巴巴集团通知,在武汉建立医疗物资专用仓,用来快速处理全球范围采购的急需物资。仅用6个小时,一个6000平方米的专用仓库开设完成,技术系统和人员就位。1月28日下午4时许,一批一次性医用手套经由圆通速递从常州抵达专用仓。1月29日晚上8点,一批医用口罩也紧接着抵达武汉专用仓。之后,阿里巴巴从全球各地采购的救援物资陆续运抵国内,并快速送往武汉。1月30日,阿里巴巴从印尼采购的一批N95口罩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同日采购自韩国的医疗物资也从首尔飞来上海。在韩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和德国等国家,各类货源已完成验资、采购等程序,整装待发。

在智慧物流的帮助下,武汉的物资供应缺口正在迅速补上。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医用物资供应已从严重不足变为总体得到保障。

AI打假降风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激增,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违法犯罪行为也相继出现。为了保证前线物资供应安全,AI(人工智能)打假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初显身手。

近日,公安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要采取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发动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积极举报,上溯源头,下查动向,开展全链条打击。要注重发现跨区域的案件线索,迅速开展核查,及时立案打处。

2月6日,江苏省镇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丁卯潘宗工业园某汽车用品仓库成功捣毁一个制售假冒伪劣防疫防护用品的仓储窝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假冒伪劣口罩及原材料16万件,价值数十万元。

为警方提供技术协助的阿里打假特战队负责人表示,为让公共服务、执法监管等力量少跑腿,减少线下排查被感染的风险,阿里已迅速升级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技术,提升AI打假能力,输出疫情防控的相关算法模型,并用技术协助执法机关围剿源头。截至2月3日,阿里安全已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自1月下旬起,阿里已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知产保护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动作在持续进行,那就是随时将平台技术识别出的、消费者举报的相关线索主动推送给执法机关,并联合各方围剿线下的假货生产和流通源头。”阿里打假特战队对本报记者说。

2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公布了疫情期间严控商品质量及违规商家的治理情况:截至目前,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阿里宣布永久清退这15家违规口罩类店铺。

“我们在此呼吁所有电商平台,携手将问题商家拉入‘黑名单’,断绝他们在其他平台继续作恶的机会,一定要让违规者付出最沉重的代价。”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作者:杨俊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