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科学家发现了第一个不呼吸氧气的动物 或为探究地外生命新突破

2020-02-26 16:00 环球网

来源标题:科学家发现了第一个不呼吸氧气的动物 或为探究地外生命新突破

众所周知,氧气对地球上的生命非常重要。基本上所有的多细胞生物的基本特征就是呼吸氧气。

不过,日前,据外媒报道称,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依附在鱼身上的寄生虫“鲑居尾孢虫”(H.salminicola) 不需要呼吸氧气就能获得能量,这也是地球上已知的首个不呼吸的动物。

“有氧呼吸被认为在动物中是普遍存在的,但现在我们证实事实并非如此。”特拉维夫大学动物学家多萝西·霍雄(Dorothee Huchon)表示。

外媒报道称,霍雄领导的团队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撰文称,他们对鲑居尾孢虫基因进行了检测和测序后发现,与其它所有已知动物不同,这种寄生虫没有线粒体基因组。线粒体基因组是动物线粒体内虽小但至关重要的DNA部分,包括负责呼吸作用的基因。

“不过,鲑居尾孢虫如何在不呼吸的状况下获取能量我们尚不清楚。”霍雄认为它可能从鲑鱼的细胞中获取氧气,或者它可能已经进化出了类似于单细胞生物的生存方法,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找到答案。

外媒指出,如今对地外生命的探索,都是建立在氧气,水等物质的基础上,这个发现不仅会打破对地球生命探究的固化模式,也是在未来地外生命的探索上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