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科技> 正文

为什么出现“复阳”的情况?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20-03-06 12:39 千龙网

“复阳”,成为近期疫情中引发关注的热词,指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呈阳性”。2月以来,我国多地出现少量患者出院后复检核酸阳性的情况,但值得庆幸的是,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曾在新闻发会上表示,目前各地还没有发现“复阳”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为什么出现“复阳”的情况?多位专家给出意见

为何出现“复阳”?是患者的阴性结果为“假阴性”,还是体内仍有病毒残留,或出现间歇性排毒?目前,多名医学专家认为,“复阳”涉及多方面因素,其原因有待进一步观察。

1、少许病毒的持续残留

2月19日,成都市锦江区望江锦园一位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接受复检显示核酸阳性。四川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雷学忠接受红星新闻采访时认为,成都这名患者不属于复发,“更大的可能性是少许病毒的持续残留,是一个没有清除干净的过程。”

2、活病毒还是死病毒  技术上暂时很难区分

对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的13例复阳病例,该院感染病中心ICU主任李粤平在2月25日广东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这些患者并没有出现症状再次加重的情况,“可能大便里带一点毒,但是大便里带的这个毒到底是活病毒还是死病毒,技术上暂时很难区分。”

3、间歇性地存在排毒的现象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在上述发布会上分析,从目前的观察来看,许多“复阳”患者的肺部炎症此前处于吸收过程,还不能称为临床上的痊愈,“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我们判断它可能会间歇性地存在排毒的现象。”

4、一是试剂本身的问题,二是检测的方法

2月27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表示,出院患者“复阳”可能涉及自身情况、核酸检测等多种因素,需要不断观察,“一个是试剂本身的问题,第二个是检测的方法。”

5、可能与标本采样和检测过程有关

3月2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微信公号刊发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周灵、刘馗、刘辉国的文章,对新冠肺炎患者“复阳”原因进行分析。刘辉国等人认为,患者“复阳”,一般受到病毒生物学特性、临床状况、基础疾病、糖皮质激素的使用等因素的影响,另外,也可能与标本采样和检测过程有关,“2019-nCoV主要感染部位在下呼吸道及肺部,且需要一定的病毒量,才可检测出核酸阳性,进行咽拭子采上呼吸道样本时,可能导致检出结果出现假阴性。”

6、试剂盒的质量不统一,检测技术也不统一

3月5日,《新闻1+1》节目中,军队前方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又宁表示:第一,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试剂盒的质量不统一,检测技术也不统一,有时候采集样本也会出现误差。所以应该统一标准、统一方法。

第二,要明确可以排除二次感染。因为出院的病人都在进行隔离,接触不到传染源,并且体内已经有抗体了,所以不会发病。

第三,有些病毒感染以后,在人的上呼吸道甚至可能一个月之后,还能分离出病毒或者核酸检测病毒。这些病毒是不是活的、数量有多少、有没有传染性是最重要的。

临床医生建议提高“标准” 

多地在国标上新增肛拭子和抗体检测

针对患者“复阳”情况,武汉大学附属中南医院影像科主任徐海波、检验科主任李一荣的研究团队,2月27日在国际四大顶级医学期刊之一的《美国医学协会杂志》在线发表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发现,4名符合出院标准的新冠肺炎患者在5至13天后核酸检测呈阳性。“至少一部分康复患者仍可能是病毒携带者。”徐海波等人提出,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当前的患者出院、解除隔离和后续管理的标准。

上海市新冠肺炎专家治疗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上海的患者没有出现“复阳”情况,“两次核酸(测试)阴性以后,我们还会给病人做肛拭子。”

目前,有部分省份在国标版出院和解除隔离基础上,提高了出院以及解除隔离标准。

据报道,湖北要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完成医院治疗后,应到指定场所统一实施为期14天免费的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至3月5日,武汉多家方舱医院暂停办理病人出院。3月4日晚,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发布了一份《紧急通知》:根据市防疫指挥部最新通报,近期出院患者中复发者较多,导致患者重新入院治疗。为了确保大家彻底治愈,达到“零回头”目标,经医院研究决定,即日对所有在舱拟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体Ig-M与Ig-G的检查,确保病友完全康复出院,上述检查从3月5日开始。

广东要求在国家诊疗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广东本地专家共识准确掌握出院标准的相关要求。对出院病例出院后在当地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至少14天,期间第7天、14天复查鼻咽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对出院后随访核酸检测“复阳”的病例再予入院诊疗,并做相关检查和治疗。

第七版诊疗方案:从“自我监测”升级到“隔离管理”

患者“复阳”现象很快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2月28日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和健康监测。

3月3日,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3月4日,国家卫健委在其官网公布新版诊疗方案并进行了解读。

D06D7EF75D4B921BC52B7FB35EDC5F28CBCD4AF3_w600_h484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截图。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原来第六版诊疗方案中的“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改为新版方案中的“出院标准”,这意味着患者出院并不马上解除隔离。

国家卫健委解读新方案称,“鉴于有少数出院患者出现核酸检测复检阳性的问题”,加强对出院患者的健康管理和隔离。新诊疗方案将原来的“应继续进行14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改为了“应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从“自我监测”升级到“隔离管理”,各地对出院患者的管理力度将明显增强。

来源:澎湃新闻 新京报 央视新闻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董莎莎(QZ001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